新华网 > > 正文

双胞胎兄弟上演军营“龙虎斗”

2017年05月12日 10:56:0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山水”兄弟“龙虎斗”

李永山(右)和李永水(左)参加单杠训练。

李永水(左一)参加底盘修理训练,李永山(中)为弟弟计时。

李永山(左)和李永水(右)为战友宣讲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李永山(左)和李永水(右)兄弟俩不仅齐立军功,还双双被旅评为“十大先锋人物”。父母作为特邀嘉宾,在表彰会上为他俩颁奖。

    “爷爷,俺给您报喜来了!”

    初夏时节,苍松环绕的济南市大峰山陵园,51岁的李淮珠激动地掏出一张照片和两枚三等功奖章,敬献到爷爷李洪勋的墓碑前。照片上的两个小伙子身穿军装,胸挂军功章,英姿飒爽。他们就是李淮珠的双胞胎儿子李永山和李永水。

    “山水”相连,延续的是一个家族的红色血脉。

    大峰山地区是著名的革命根据地。抗战时期,李洪勋一家8人先后投身革命,他的兄弟中有2人壮烈牺牲。时光荏苒,家族的新一代李永山、李永水兄弟在聆听先辈的革命故事中长大。2012年,从小就立志报国的兄弟俩从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入伍,成为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的战士。

    传承家族的红色基因,兄弟俩在英雄部队的沃土上茁壮成长,表现出比同龄人更坚定更成熟。他们将理论学习作为成长的阶梯,哥哥李永山第一次参加旅理论考核就进了前十名;弟弟李永水也不甘示弱,他的新闻日评妙语连珠,深受战友欢迎。

    如今,兄弟俩成为官兵们公认的理论学习达人,“山水组合”的名气越来越大。作为旅里的理论宣讲员,他俩摸索出一系列官兵喜闻乐见的理论解读模式,被官兵赞为“山水心相连,真理讲不断”。

    理论学习与传播,为身边战友滋养拔节的同时,也为他们自己注入进步能量。入伍1年后,兄弟俩同时被推荐到院校学习,毕业后又一起分到修理连。兄弟俩互相鼓励,彼此较量,在军营上演了一出出“兄弟龙虎斗”的好戏。

    李永山勤学苦练,很快成为装甲底盘修理专业的“技术大拿”;李永水则主动拓宽业务能力,成功考取坦克一级驾驶员资格;两人同时入选旅夜战夜训器材改进攻关小组,合力研制的汽车修理“窥探器”等辅助器材在全旅推广。去年底,兄弟俩又携手走上全旅“四会”教练员比武场,双双捧回优秀奖……

    永山和永水长相酷似,心意相通,争强好胜的性格也如出一辙。5年的军旅较量不分伯仲,兄弟俩相约继续比拼。“我们来自革命家庭,红色血脉将在我们身上流淌传承!”他俩异口同声地说,就连说话的声音都像同一个人。(石敬德、韩成义、谭长俊)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603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