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以实战之名为“闯将”担当

2017年05月12日 16:16: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2日电 题:新疆军区某装甲团:以实战之名为“闯将”担当

  琚振华、赵治国

  “轰……”11日上午,随着坦克驾驶员方勇的一脚油门,一辆因发动机故障而趴窝的坦克平稳驶出修理间。“真没想到,修理连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就修好了这种需要拆卸、吊装发动机的故障坦克,搁以前不折腾个把月才怪!”兴奋之余,方勇的脸上挂满了不可思议。

  为何同一个故障,维修时间差别这么大?“因为吊装、拆卸坦克发动机这类大故障,已经超出修理连维修范围,如果私自动手维修,修好了‘皆大欢喜’,修坏了则要‘后果自负’!”修理工汪让说,以前这类职责之外的故障,主要用火车平板将故障坦克送到千里之外的上级单位或邀请厂家师傅前来,自己是断然不敢上手的。

  是“不会”造成的“不敢”吗?“修理连年年都有送往上级单位、院校和工厂培训的官兵,又有大型吊装机械,早就具备拆卸、吊装和排除坦克发动机一般常见故障的能力。”修理连连长陈创业说:“不是不会,我们担心的是‘万一’修出问题后没人替我们担当。”

  “可现在不一样了!”陈创业说,“团里出台‘容错机制’,不怕挨板子了,当然敢放开手脚干。”

  近日,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出台了《实战化训练“容错机制”》,释放党委为创新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拧开了“群众智慧”这个大阀门。

  “基层官兵处在训练一线,最能发现问题,最富创新精神,不能因为‘万一’的责任而打消他们的闯劲。”团长冯世清告诉记者。

  记者翻开这份透着温度的“容错机制”,发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成其关键词,既对容错“容什么,怎么容、谁来容”进行了详细规定,也明确了10条“不能容”行为,为容错划定了边界,兜住了底。

  坦克炮长马帅,去年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坦克两项”角逐,与战友一起捧回团体银牌。今年的战斗射击中,已经不满足大纲规定的他,向团队提出“超大纲极限射击”的想法。“实战中,我们不能等着敌人钻进大纲规定的射程再开火。”

  论证时,马帅意外获得了“通行证”。团里不仅派出勘察组在天山腹地重新修整了一块适合极限射击的射击场,还专门为其调拨炮弹。

  “没想到,自己这种极限打法,射弹散布范围最大时,竟然达到了原来的好几倍。”让马帅沮丧的是,打完了调拨的炮弹,也没找准射击规律。

  “以前我们在这个极限距离上只打过覆盖射击,没打过精度射击,这是实战需要!”冯世清得知情况后,主动找到马帅,又为其增拨炮弹。受到鼓舞的马帅重振旗鼓,终于摸索出一套极具参考价值的极限射击方法,坦克极限射击命中率大幅提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6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