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关注!官兵期待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护理水平

2017年05月11日 08:1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初夏的夜,风中夹着一丝凉意。

    晚23时,中部战区陆军某部医院护士、下士徐佳荣来到33号病床前,轻柔地为熟睡的病号盖好被子,熟练地换下一瓶液体。

    医院里有十多名来自基层连队的战士在住院。查完全部病房回到护士站后,徐佳荣卷起裤腿,膝盖上的淤青消退了很多。淤青是白天参加野战救护训练时磕伤的,一同值班的战友朱月递过一个热水袋:“来,敷一会儿。”

    “与地方医院护士相比,我们的不同可不仅仅是穿着军装。”徐佳荣是个乐观的女兵,“白天不值班时,我们要进行野战救护训练,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

    徐佳荣和医院的其他8名战士都是一下连就被分配到这所基层部队医院当卫生员,担负基层卫生机构的护理工作,成为部队末端卫勤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分救治,七分护理。她们都赴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参加过培训,并拿到了初级护理员资格证。“拿到资格证并不意味着能真正胜任护士岗位。”徐佳荣告诉笔者,她第一次为战友输液,扎了4次都没有扎进血管,急得直哭鼻子。她和战友就相互在对方胳膊上苦练扎针技术,终于练就“一针见血”。

    那年9月,她们第一次参加演习,执行野战救护任务。在颠簸的车辆上为一名中暑的战友输液时,徐佳荣手不停地颤抖,连扎3针都未能回血。

    “护士首先是一名战士!”为了练就动态条件下“一针见血”的基本功,她到摇摆平台上在自己身上训练,左手扎完扎右手,手背扎完扎胳膊……

    谈起如何提高护理技能,徐佳荣告诉笔者,基层部队医院接诊的病号不多,稍复杂的就需要转院。如果能和上级体系医院建立帮带关系,定期开展交流培训,基层部队护理人员的技术水平会提高得更快。

    采访中,徐佳荣和其他“士兵护士”期盼,基层部队医院能多配些先进的护理器械,同时建议上级系统组织基层护理人员的技能升级、考评、认证等工作。

    “士兵护士”们的期盼已引起该部领导的重视。他们出台措施,鼓励基层部队医院护理人员考取“护士资格证”“护师资格证”;定期邀请地方医院优秀护理人员授课,科学制订训练计划,组织开展野战救护强化训练,不断提升基层护理人员业务技能。(李连军 赵丹锋)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00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