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文职人员护士长林腾珠一根火柴照明能救护

2017年05月11日 08:09:42 来源: 解放军报

    5月8日早6时许,无锡联保中心第175医院的卫勤训练中心内,一场战救技能比武拉开帷幕。

    指令下达,3名复合伤官兵被紧急抬进野战救护帐篷。正当医护人员检查完伤情准备救治时,眼前突然漆黑一片——“敌”炮火切断了野战医疗所的供电。

    “一名伤员失血严重陷入休克,10秒内建立静脉输液的生命通道!”考官临机出题。

    随着“嗤”的一声响,有人擦亮了备用火柴。借着微光,一名卫勤队员麻利地卷起伤员衣袖,扎止血带、探寻静脉,右手紧捏的针头宛如长了眼睛,穿皮过肤稳稳扎进静脉。随即松止血带、开输液器,液体缓缓输进伤员体内。短短7秒,这名队员稳准快地完成了6项战场救护操作,而刚才的那根火柴仍未燃尽。

    这名队员是该院急诊科护士长林腾珠。虽然是这所军队医院的一名文职人员,但经过9年历练的她早已成为这个战斗集体的一员。

    去年7月,某海域风高浪急。由该院20名女护士组成的担架队从后方前出至此,待命搬运转送伤员。转运伤员的登陆艇离岸边只有50多米时,因海水退潮搁浅。

    “跟我上!”只听林腾珠一声喊,女护士们以最快速度冲向大海。为了防止伤员伤口被海水浸泡,她们紧咬牙关将担架高高举过头顶……40多名伤员被及时转送到岸上。

    去年,该院野战前沿外科手术分队准备编入一批卫勤女队员,林腾珠主动参加选拔。其中一项考核是气管插管,要求45秒内完成。

    只见林腾珠将伤员身体放平,左手拇指推开下颌,右手紧握喉钳直抵伤员舌根。随即换手,右手推进导管,拔管芯、放牙垫、退喉钳、听肺音……插管顺利完成,仅用41秒。

    林腾珠如愿加入野战前沿外科手术分队。野战前沿外科手术分队队员,不仅要精通一线伤员脏器损伤手术控制、包扎止血、分类后送等技能,还要具备军事识图、野外生存等军事素质。

    每天一个3公里跑,持之以恒;每周一次军事课,雷打不动;每月一次小考核,以考促练;每季对接部队演练,战场救护技能得到实际检验……看了林腾珠和姐妹们的这份“训练套餐”,笔者也找到了“战场救护达人”如何炼成的答案。(刘永瑜)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00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