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捍卫历史,缅怀先烈——俄罗斯举行卫国战争胜利72周年阅兵式

2017年05月10日 09:16: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5月9日电通讯:捍卫历史,缅怀先烈——俄罗斯举行卫国战争胜利72周年阅兵式

    新华社记者安晓萌

    5月9日的莫斯科,橙色和黑色是主色调。这一天,红场举行卫国战争胜利72周年阅兵式。观众席上无论老幼,几乎每人胸前都别着一个橙黑两色相间、象征英勇的“乔治丝带”,为铭记二战历史,也为祈福世界和平。

    当红场救世主塔上的自鸣钟指针指向10时,在军乐队演奏的《神圣的战争》伴奏下,士兵们举着胜利旗帜和俄罗斯国旗阔步踏入红场。这首歌曾鼓舞无数苏联战士奔赴二战前线,在和平年代仍传唱至今。阅兵仪式刚开始,阴云密布的莫斯科忽然飘起雨星,似乎是对英魂的告慰和泣颂。士兵们整齐划一的脚步声震彻红场,在阴雨天中更显得庄重和震撼。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致辞时说,俄罗斯人民誓死捍卫了祖国领土,粉碎纳粹主义、结束纳粹暴行。“不管是过去、现在和将来,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奴役俄罗斯人民,俄罗斯武装部队有能力击退任何潜在侵略!”

    普京胸前也佩戴着“乔治丝带”,在黑色西装的映衬下尤为惹眼。“乔治丝带”不仅跳跃在观众席中,参加阅兵仪式的军车和军事装备也无一例外全都涂刷了一条橙黑色带。

    “乔治丝带”源自沙皇时期的最高军功勋章“圣乔治勋章”,橙色象征火焰,黑色象征硝烟。从2005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开始,佩戴这种象征军人荣誉和英勇精神的丝带逐渐成为俄罗斯人纪念卫国战争的一种方式,俄罗斯许多公共场所胜利日前夕就开始免费发放。

    在红场观看阅兵式的民众中,一些人手持红色康乃馨,伊戈尔一家4口则头戴二战时期苏联红军的绿色船形帽。伊戈尔说,他们一家差不多每年都会来观看阅兵式,“庆幸我们至今还能延续庆祝胜利日的传统,希望世界和平、战争不复”。

    年轻人尤利娅是第一次观看胜利日阅兵式。她说,庆祝胜利日对俄罗斯人尤其是青年一代意义重大,“庆祝胜利日让我时刻牢记祖国曾经历的艰难岁月,战争十分残酷,希望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

    27个步兵方队和110多件先进武器和军事装备当天在红场接受检阅。英雄城伏尔加格勒和圣彼得堡等另外20多个城市也举行了阅兵式,以此缅怀先烈,强军壮志。

    72年前,苏联军民经过4年浴血奋战,以牺牲2700万人的代价战胜德国法西斯。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这天,俄罗斯举国追溯前辈前仆后继的硝烟路,祭奠捐躯卫国的战斗魂。

    历史无法泯灭,任何歪曲甚至篡改历史的行为都是对英灵的亵渎。普京此前在“胜利”组委会会议上说,一些势力企图篡改历史,将它用作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工具,这会导致各个国家和民族相互隔绝。

    “篡改历史将改变当前世界秩序的基础,冲击二战后形成的主要国际法和安全准则,”他说,“这会给我们当今所有人带来巨大风险。”

    在莫斯科观看阅兵式的“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为自己的祖国和军队深感自豪。“我们的父辈和祖辈为今天的和平挥洒热血,付出生命。英雄不能被遗忘,历史更应当铭记。”她深情地说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98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