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揭秘国外军事课程建设做法

2017年05月10日 10:20:33 来源: 解放军报

    美国:美国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既重视道德精神方面的教育,也注重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军事技能训练和体育锻炼,视国防教育为增强国防实力、提高国民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美国普通高校设置了国土安全课程,政府把自然科学和外语当作重点学科,要求学校认真抓好落实,并把与军事应用相关的体育项目纳入国防教育内容。

    俄罗斯:为了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国防教育,在高等教育阶段设立军事课,以军事体育、军事训练等不同的形式开设课程,并列入学期教学计划,同时在学校中建立了专门的军事训练组织。近年来,俄罗斯设置国防教育或军训教学管理机构,负责对学生进行专门的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大专院校中设立的军事教研室或军事训练系进一步完善了高校学生的训练管理体系。国防部还负责制订施训的国家教学标准、训练大纲和教学法,协助地方高校为军事教研室提供必要的设施,并拨款修建训练基地。

    英国:国防部预备役局在全国数十所大学中设立了陆军军官训练团、海军训练中心和空军飞行中队,分别负责所在地区几所大学学生的军事训练和宣传工作。海、陆、空三军分别在大学中组建了专门的军官训练团(队),面向学校普遍招募学员,对自愿参加的学生进行军事训练。学生可自愿参加陆、海、空军组织的训练活动,训练时间安排平日晚上或周末、假期集中训练一至二周,参训学生可领取参训费。英国政府还在许多大学设有专门的军事学位,在提高大中学生军事基本技能的基础上丰富青年学生的军事知识,强化青年学生的国防意识。(裴贤整理)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98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