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将军教授走进北大课堂 孙子兵法受到学子热追

2017年05月10日 08:22:08 来源: 解放军报

    “请问正方辩友,《孙子兵法》中讲到: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这不正是说明伐谋比伐兵更加重要吗?”

    “反方辩友请注意,伐谋是要以伐兵为前提,试想如果双方兵力悬殊,那又何谈伐谋之说?”

    北京大学理教410教室,一场唇枪舌剑、针锋相对的辩论赛正在激烈进行——这是北京大学《孙子兵法导读》结业课上的一幕。作为该课的主讲老师,薛国安坐在台下兴致勃勃地看着辩论赛,时而点头表示赞许,时而微笑以示鼓励。

    第一个学期的授课就此完美收官,曾经历过战火考验、为全军将校讲授数百场《孙子兵法》的原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薛国安暗自松了一口气。

    缘 起:

    将军教授为何走进北大课堂?

    2015年的12月,北京大学武装部国防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纬华正为寻找《孙子兵法导读》课的主讲老师奔波。

    北大非常重视通识教育,经典名著选读是通识教育的重点,而《孙子兵法》作为中国兵学最有价值的经典,自然成为名著选读课的首选。一位专家向他推荐了国防大学孙子兵法研究中心的薛国安教授。

    “《孙子兵法导读》课时多、薪酬少,薛国安教授在业界甚有名望,再说,一个平时给将校讲课的将军,能来高校上课吗?”抱着试试的心态,李纬华打通了薛国安的电话。没想到,薛国安欣然应允。不仅如此,他还答应带着国防大学的博士、博士后团队共同为北大学子授课。

    李纬华喜出望外,他后来才知道,薛国安做出这个决定,还是源于多年前难忘的战斗经历。

    1979年,入伍仅一年的薛国安参加边境自卫还击战,并在战场迅速成长,成为喷火班班长。然而,让他心痛的是,全排有19名战友在作战中伤亡。

    残酷的战争让薛国安开始思考:“打仗不能光凭勇气,更要靠智慧,谋略才是取得战争胜利的关键因素。”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多学本领,让战友减少伤亡。这个朴素的想法一直激励着薛国安上军校、考研究生。

    刻骨铭心的实战经验使其对兵法内涵有独到的领悟,并融化于教学和研究之中。20余年的钻研奋斗,薛国安成为国防大学孙子兵法研究的学科带头人。

    随着对孙子兵法研究的深入,薛国安把自己最初的“小目标”不断深化和扩展。他常说,孙子讲求“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人性关怀的最高理想的追求,孙子研究战争的目的就是“安国全军”,孙子的战争核心价值观是全胜,追求道胜,追求谋略制胜,就是为了减少战争的破坏和流血。在当今时代,《孙子兵法》的智慧是不容忽视的财富。如果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兵法,运用《孙子兵法》的智慧谋和平,是一个从战场走来的研究者最幸福的事。

    “在百年名校的国防教育课堂上对着年轻人讲《孙子兵法》,传播中国国学智慧,何乐而不为!”薛国安带着新梦想再次出征。

    探 索:

    该给莘莘学子如何讲兵法?

    教书育人首先要找到能够开启受教者智慧的那把钥匙。

    薛国安曾在美国访问学习期间讲授“孙子的国防思想与中国的国防政策”,也曾在芬兰国防学院座谈《孙子兵法》,在国防大学的讲台上更是耕耘20多年。

    如何将传统国学讲得更有趣味性?用什么样的方式授课才能使青年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充分参与到课堂中来?这些一直是薛国安和他的授课团队思考的问题。

    薛国安分析,对于北大学子来说,教学侧重点应在于思维模式的建立上,掌握其中的竞争规律、思维艺术和最优的工作方法,应用于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去,用先人留下的智慧使祖国强大起来。

    为此,薛国安组织所带的博士生、博士后成立授课小组,由他、赵巳阳博士后和张有凤博士进行授课,张晓鹏和刘畅两位博士全程跟班教学担任辅导员。

    针对北大学生思维活跃的特点,授课小组在教学形式上进行了多种设计和尝试。课上他们增添了“针锋相对”辩论赛、“提问回答”答疑时间、“送书赠字”奖励机制等环节。

    薛国安深知,《孙子兵法》的学习要通过反复研习和实践,才能真正吃透,而依托“互联网+”平台来延续和宣传,无疑是有效可行的方式。

    于是,他们相继建立“孙子兵法导读”微信群和“国安兵法”微信公众号,同学们既能随时随地在群里提出问题并讨论解决,又可定期查看微信公众号更新,加深对《孙子兵法》的学习与理解。

    效 应:

    兵法何以受到学子热追?

    “将军讲兵法,听上去就很高大上!”选修课才公布,很快就报满。

    2016年9月22日,第一堂《孙子兵法导读》课如期而至。同学们早早就来到教室占座,150人的教室座无虚席,许多没占到座位的学生,干脆就站在一旁的过道上。

    “北大老师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讲课风格也各有千秋,但听薛老师讲课还是会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他讲课条理清晰、声情并茂、而且还结合自身经历来讲实例,非常有感染力。”哲学系学生刘依彬说。

    夺得最佳辩手的阿拉伯语系大一女生巨博源以其缜密的思维、快速的反应、有理有据的辩驳,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她说:“辩论赛的授课形式很新颖。以前我对《孙子兵法》不甚了解,自从上了选修课、参加辩论小组后,我对孙子兵法越来越感兴趣,不但将教材和相关论文看了个遍,还与小组其他同学积极讨论应该如何立论,思考对方可能提出的问题。”

    作为众多慕名而来的学生之一,吴敏宇只是偶然间看到了薛老师上课的课表,想来试听一下。结果这一听就停不下来,于是课课不落,成了《孙子兵法导读》课的忠实听众。

    “北大学生的特点之一,就是求知欲望很强。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专业,有的学医、有的学文,但是你能从他们听课的眼神中感受到对知识的渴求。”薛国安认为,《孙子兵法》恰恰就是一座丰富的智慧宝库,他要做的不仅仅是加深学生们对国学精粹的了解,更应该帮助他们构建起用战略眼光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听过薛老师的课,对肩负起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有了新的认识,只有祖国强大了,人民才能平安,同时也更感到任重道远。”吴敏宇说。(记者 海华 讯员 孙畅)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98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