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全军青年典型与北部战区陆军某部官兵交流侧记

2017年05月10日 07:53:52 来源: 解放军报

    畅谈强军梦想、分享青春感言、共话打赢担当……5月7日,北部战区陆军某部礼堂座无虚席,赴东北方向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强军的典型最可敬”全军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的7名全军青年典型来到该部,面对面为官兵讲述自己的成长成才经历和军功章背后的故事,他们的精彩发言一次次被掌声打断。

    “面对嗜血暴徒,必须敢于亮剑,用生命去捍卫人民安全!”刚刚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武警某部特勤排班长王喜的讲述令官兵热血澎湃。在一次解救人质战斗中,王喜在楼宇间纵身索降,一举制服歹徒,全程不到5秒。像这样的生死抓捕,王喜多次经历,从不畏惧,次次敢打必胜。

    无锡联保中心某司训大队汽车教练员、二级军士长陈心文入伍22年,安心本职工作,先后18次比武夺魁,培养出近300名“红旗车驾驶员”。他编写的长达15万余字的训练教案,成为部队驾驶员广泛学习的教材。在报告会上谈及自己的成才经历时,陈心文说:“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只有不断换挡提速、更新才干,才能在改革强军征途上大有作为。”

    专家型士兵、火箭军某旅一级导弹操作号手朱红军在发言时说:“改革越是深入,对战位专业要求就越高。多琢磨几个问题、多啃下几块硬骨头,士兵的成长舞台将更加宽广。”朱红军的朴实话语和深切感悟,引起在场官兵广泛共鸣。

    精兵不可一日不习武。交流会后,已是傍晚,陆军某旅特战连连长普成斌与官兵一起到训练场切磋格斗技艺。他曾在国际比武竞赛中屡创佳绩,被誉为“金牌连长”。普成斌告诉大伙:“真本事等不来,唯有拼命练出来!”

    8日,7名青年典型与该部官兵一同祭扫杨靖宇烈士陵园。透过一件件遗物和一张张照片,官兵们仿佛听到了抗联勇士当年浴血奋战的厮杀声。危难关头,是什么让先辈宁死不降?

    “当然是中国必胜的坚定信念!”海军某特战团副营长李烨睿说。2012年,李烨睿被选派至某国海军特种作战学校留学。他经受一系列严酷考验后,以总评第一的成绩毕业,并被破格聘为外籍教员。他和身边战友交流时说:“要想过得硬,就得硬碰硬;要想打得赢,就得敢拼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烈士墓前,党旗鲜红。在全军优秀共产党员、空军特级飞行员刘锐带领下,青年典型随该部官兵整齐列队,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响彻天地。(张歌 通讯员 谢伦 姜嘉霖)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98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