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犹他州大数据中心——美国国家安全的核心资产

2017年05月09日 08:07:26 来源: 解放军报

    犹他州大数据中心平面示意图。①为访客控制中心,②为技术支持和行政人员的办公空间,③为数据大厅,④-⑦分别为备用发电机及燃料箱、储水和抽水设备、冷却机组及专用变电站,⑧为各类安防系统及防护措施。作者提供

    位于犹他州小城布拉夫代尔的犹他州大数据中心,是继马里兰州米德堡国家安全局总部、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备份中心之后,美国安全局建立的第三个数据中心。其目的,是在全面共享国家安全情报的基础上,存储、处理、分析网络空间大数据,支撑新时期美国国家安全。中心于2014年投入运营,占地面积100万平方英尺,具备以尧字节(1040TB)为计量单位的数据存储能力,堪称美国国家安全核心资产,以及美国开展网络国防的重要支撑平台。

    犹他州大数据中心是根据2008年小布什第54号国家安全总统令发起的“全面的国家网络安全倡议”建设起来的。中心存储的数据包括美国联邦调查局采集的美国国内因特网数据,中央情报局部署在全球170多个国家侦测站点截获的国外情报数据,美军全球战场情报监视侦察数据,国家影像侦察局的全球高分辨率影像侦察卫星数据,国家侦察办公室的信号情报间谍卫星搜集的全球微波通信、卫星通信、雷达、航天测控、移动通信等数据,国家水文气象局数据,海军海底光缆侦察办公室数据,以及通过“五眼情报联盟”共享的数据。

    这些信息覆盖面之广超过了许多人的想象:小到私人邮件的完整内容、手机通话记录、谷歌搜索记录、停车收据、旅游行程、书店购买清单以及其他数字化“口袋垃圾”等等各种个人信息,大到国家战略高层情报、日常全球经济活动情报、军事冲突情报以及全球军民两用航空、航天、核、海洋、电磁空间活动情报,范围覆盖欧洲、中东、中亚、非洲、南美洲、东南亚、东北亚、俄罗斯远东等重点区域。

    犹他州数据中心的任务是存储数据,不同的部门则可根据各自承担的职责与使命,来分析、处理和使用这些数据。比如,驻日美军近年在我东海方向与日本举行的联合反潜演练,可使用该中心存储的我东海主要港口天基影像情报、国家侦察办公室的间谍卫星在东海方向上的无线通信信号情报、美日反潜巡逻机提供的实时雷达信号,以及东海方向水听基阵的水声信号,来进行情报特征分析,综合研判我潜艇活动规律。2016年,美军宣布在叙利亚展开反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网络作战后,美中央战区陆军情报旅利用该中心存储的关键反叛分子的移动通信电话记录、海事卫星电话通信记录以及因特网聊天室、论坛、即时通信工具的联络数据,定位具体恐怖分子,并以无人机展开定点清除特种作战行动。美军在南海开展的“航行自由”行动中,美海军驻夏威夷的网络作战分队,利用部署在菲律宾军事基地的网络基础设施,接入大数据中心,并使用类似“舒特”的网电融合装备或水下无人艇掩护其舰机的行动。

    需要指出的是,该数据中心还有一个重要的应用功能,就是数据解密。依靠存储的海量加密数据样本,中心可以加快破解各类加密算法的进程,从而支撑其军事作战、反恐等情报行动。(温百华)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96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