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名老团长的转场记忆:席地而睡等待战斗警报

2017年05月08日 10:30:56 来源: 新华网

    1973年底的一个星期天,原团长、时任华北某团的飞行大队长陈立泉到镇上赶集。因为家属怀了二胎,他去买了两只老母鸡,准备养着下蛋。

    在路上碰到师机关的一个科长,科长问:“大队长你干什么?”陈立泉说:“买两只老母鸡,准备养着。”科长突然很诧异地说:“你还买老母鸡养啊?!”陈立泉问:“怎么啦?”科长还不敢讲,不能明说,只是说:“你还养什么,赶紧杀了吃吧。”

    陈立泉回去以后,到了第二天晚上,就接到了部队要转场的命令。

    据陈立泉回忆,那时全团奉命从华北移防华南,由于严格保密,全团千里移防,事先无一人知晓,部队从接到命令到行动就是半个月的时间,除了他们团,同时千里移防的还有驻地的其他两个团级单位。

    部队移防准备的事比较多,像陈立泉家就有不少麻烦,大儿子才两岁,老二还在肚子里面。他妻子老家在莱州,小姨子和丈母娘已经来部队照顾,一家人口众多,就考虑是跟着走还是留下来,主要怕在路上出问题。经过商量,家属一致同意跟着部队走。陈立泉由于要带队转场,根本就顾不上她们,只能让家人自己收拾准备好,跟着部队走。

    那时候部队搬家行动很快。12月25日,全团开始转场。

    他们团当时装备歼-6飞机,由于装备技术条件限制,能飞复杂气象的只有几个老同志。还好当时天公作美,一路好天气,有惊无险地顺利完成了转场。最后总结的时候,时任政委刘应荣说:“我真佩服我们的飞行员,那么多飞机从华北飞到华南。”1月3日,地勤部队也安全到达新的驻地。

    陈立泉说,到达驻地后,因为天气不好,直到1月17日,部队才开飞,也就是在当天,西沙海战打起来了。他们马上召开大队长以上干部会议,说上级紧急命令,一个大队转移到另一个机场,随时准备起飞战斗。

    当时,外场没地方住,只给每个飞行员发了枕头和凉席,席地而睡,还不能距离飞机太远,就住在飞机后面的树林里。战斗警报一响,进入一等战备,官兵就迅速起来朝飞机跑去,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个多月。

    “那段时间由于时刻准备上战场,顾不上家里的事。”陈立泉说到,他的家属从华北到湛江时,马上就要临产了,赶紧到医院。医院检查说一时半会还生不了,但是也不能再折腾了,于是部队就派了飞机接人,安置在驻地医院。陈立泉来不及多照顾一些时间,就开始转场,执行任务。最后见到孩子已经4个月以后了。

    陈立泉说:“现在想想也挺自豪,虽然个人付出了,家庭付出了,但总有一种感觉,就是艰苦的岁月最难忘、奋斗的人生最充实、出色完成任务的行动最光荣!”

【纠错】 [责任编辑: 杨雅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594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