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亲历下半夜飞行训练:平静海面上响起阵阵惊雷

2017年05月08日 10:29:34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挂载空空导弹、空舰导弹飞豹战机英姿。高宏伟 摄

    夜黑如墨的海面上数架“飞豹”战机巨大的轰鸣声响彻海天。这个团的下半夜飞行训练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嘟……嘟嘟……嘟嘟嘟……”“飞行按计划,进场!”随着值班组训参谋杨守华的哨声,参训空勤人员整装待发迅速登车。 

    22时10分,宁静的机场被一颗绿色信号弹打破,数架“飞豹”战机同时启动,巨大的轰鸣声充斥着整个机场,让人振聋发聩。22时18分,“起飞!”随着团长、指挥员吴郑军的一声令下,数架“飞豹”战机拖着长长的淡蓝色尾焰梯次升空,直奔目标空域。30分钟后,战机在不同空域展开训练:有的对“敌”舰艇编队进行导弹模拟攻击,有的对“敌”岛礁进行轰炸……而此时,塔台的电台中不时传来飞行员与指挥员之间的通话,电波像一曲曲美妙的乐章让在场的人员忘记疲倦。

    “XX注意飞行参数!”“XX保持好空中状态!”“XX报告空域天气情况!”“明白……”作训、领航、机务、通信和气象等各类保障部门值班人员聚精会神地关注着各自的电脑屏幕,时时向指挥员通报战机空中位置、状态及所经空域气象参数等情况。

    从塔台上望去,机场上灯火通明,各类保障车辆和机务官兵正在为下批即将升空的战机做飞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团长吴郑军介绍,此次下半夜飞行训练突出夜间海上突击能力训练,课目实施全部处于未知条件下,这不仅考验空勤人员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而且能有效提高空勤人员的海上夜间作战能力。

    夜色渐深,但官兵斗志不减精神饱满。23时30分,第一批完成既定任务后的战机陆续着陆。一时间,各个站位上的保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凌晨1点,战机群再次起飞,一个个海上目标被牢牢锁定。“发射!”瞬间,平静的海面上响起阵阵惊雷,一片火海。

    3时25分,随着最后一架战机的安全着陆,这次下半夜飞行训练圆满结束。据塔台副指挥员、时任飞行大队大队长朱建军介绍,为满足实战训练要求,该团先后开展昼夜间复杂气象条件远程奔袭、异型机联演联训、最大航程突防等课目训练,有力地锤炼了空勤人员海上作战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 杨雅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593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