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左右仪表板灯光全灭?看夜空惊魂12分钟

2017年05月08日 10:31:06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飞豹战机海上低空飞行。陈辉 摄

    2011年12月9日18时,海南某机场灯火通明,这个团正在进行跨昼夜突防突击演练。

    飞行员蒋江涛驾驶战机在完成超低空飞行训练课目后,受命前往某空域。18时43分,战机上的主告警灯突然一闪,左右仪表板灯光全灭,高度表、速度表均无显示。

    “不好,仪表出故障了!”蒋江涛立即紧握操作杆,保持好当前姿态,并迅速向领航员赵明月确认后舱情况,当被告知后舱仪表也无法显示时,他心头一紧……深呼一口气,蒋江涛调整好心态,开始使用备份仪表保持好飞行姿态。

    “右发电机出现故障,大气机也发生故障,你保持好状态,我拿手电照明,给你报数据,不要紧张,不要着急!”赵明月的声音从后舱传来。

    蒋江涛稳稳心神,边处置边通过无线电向地面塔台报告情况。由于线路不畅,通信联络时断时续……

    几分钟后,战机飞出云层,蒋江涛急中生智,寻找月亮作为参考,利用后舱领航员不间断告知的数据,修正飞行状态,缓慢转入小角度下滑。

    在座舱仪表没有显示的情况下,战机着陆对飞行员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蒋江涛只能依靠目测以及与塔台时断时续的数据,不断调整飞行航向及姿态。18时55分,战机终于安全着陆。

    从发生故障到安全返航,在12分钟的短暂时间里,两名飞行员在空中密切配合、精准处置,显示了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飞行技术,不仅保护了国家重大财产安全,更为夜间飞行训练特情处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 杨雅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593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