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保护库尔德武装?美军行动令土“甚为伤心”

2017年05月02日 09:49:32 来源: 新华社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4月30日说,美军坦克和装甲车队开到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与土方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武装共同执行巡逻和侦察任务,这种情况令土耳其政府“甚为伤心”。

    他同时强调,将在5月16日与美国总统会面期间提及这一话题。

    已经介入叙利亚局势的土耳其军队与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频频发生冲突。美国此前多次“敲打”土耳其,要求土方把重心放在打击“伊斯兰国”上,而非遏制库尔德武装。分析人士认为,就打击“伊斯兰国”行动而言,美国的两大盟友“开撕”势必会带来负面影响。

    【示强硬】

    4月25日凌晨,土耳其战机轰炸了位于伊拉克辛贾尔地区和叙利亚东北部卡拉库克山区的库尔德武装。总部位于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和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士4月29日证实,美军坦克和装甲车队近日开到叙土边境地区,开始执行巡逻和侦察任务。

    美军这一低调动作实为“拉架”,意在阻止土耳其军队和库尔德武装再起军事冲突。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分析,美军这一最新部署虽规模不大,却相当于在土耳其军队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之间建立一个缓冲带。

    埃尔多安3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不幸的是……挂有美国国旗的军车与一支名叫‘叙利亚民主军’的恐怖组织同行,这种情况令我们非常伤心。”

    他警告:“正如我昨天所说,我们会在夜间发起突然行动,我确实是这么想的,我方可不会通知这一恐怖组织。”

    【欲“告状”】

    埃尔多安说,美军为库尔德武装提供保护的情况“必须现在停止,否则,它会继续成为地区的困扰,成为我方困扰……会成为我们两个北约成员国和战略盟友(土、美)之间的障碍。”

    埃尔多安定于5月16日访问华盛顿,并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面,“我会在会见特朗普时提及这一话题”。

    近年来,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在美国扶植下成为打击“伊斯兰国”的生力军,势力范围迅速扩大,已经在叙利亚北部构成事实性自治。土耳其担心,一旦叙利亚库尔德人组建自治区,会对土耳其国内数百万库尔德人产生示范效应,危及土耳其国家安全。

    法国格勒诺布尔政治学院教授让·马尔库说,与库尔德武装结盟打击在叙“伊斯兰国”是美国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确定的政策,而土方原先寄希望于特朗普政府能扭转这一态势,但特朗普上台后,土方“什么也没得到”,而针对库尔德武装发动空袭“说明土方正在失去耐心”。

    【谈好处】

    去年8月24日,土军发起代号为“幼发拉底河盾牌”的军事行动,越境进入叙利亚北部,名义是清除“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和遏制库尔德武装的威胁。

    美国捍卫民主基金会研究员艾坎·埃代米尔说,土军和库尔德武装之间的矛盾势必会影响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美国盟友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成为‘伊斯兰国’迄今依然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叙利亚民主军正与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一起,合围“伊斯兰国”在叙主要据点拉卡。

    4月29日,埃尔多安针对美方担忧作出保证,承诺一旦美方与叙利亚民主军“完成切割”,土耳其将下大力气协助美军在叙打击“伊斯兰国”,预言土耳其与美国将“把拉卡变成‘伊斯兰国’的坟墓”。(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84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