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换名意味着重塑

2017年04月28日 18:03:45 来源: 解放军报

    从以前的军区“卫生部”“卫生处”到现在联勤保障中心“卫勤处”,名称的改变,蕴含着机关职能、官兵观念及工作作风的转变。卫勤系统改革是联勤重塑的重要一环,远不止改个机构名称这么简单。

    战争变革倒逼军队思想观念升级换代,军队思想观念转变对战争变革具有促变引领作用。某种意义上讲,我军的成长进步就是在“换脑筋、转观念”中实现的,而这次“换脑筋、转观念”更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大军区体制运行了几十年,“卫生部”作为军区医疗卫生系统的领导机关,在一段时间内,“保战场”与“抢市场”并驾齐驱。以前作为领导机关,工作指导思想大多是宏观的、框架性的,久而久之,在一些人头脑中已形成定势思维。组建联勤保障部队,就是要打造一支随时能够保障打赢的联勤部队,从“机关”到“部队”,从“市场”到“战场”,并非换个名称、挪个营区、重组人员那么简单。

    不管是一支部队还是一个系统要转型重塑,思想观念的改变是第一位的。具体到卫勤重塑,就是要彻底摒弃“抢市场”的思想观念,真正把“强化卫勤保障力量、随时准备上战场”的思想观念植入大脑、融入血脉。同时,要彻底改变“指挥干”的思想,真正强化“主动上”的观念,实现转型重塑。

    从“卫生部”到“卫勤处”,机构名称改变的背后,主要是职能任务的改变。以前作为领导机关,重点是领导指挥、宏观管理;现在作为联保中心这支部队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和服务机关,其职能更多的是具体筹划、组织实施和检查指导。这就要求转变作风,将工作重心下移,把工作重心向提升战时卫勤保障能力转变,确保“人人能上战场、个个都会战救”,推动卫勤训练向实战聚焦。

    转型重塑,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过程,没有扎实的作风,就难防止“穿新鞋走老路、拿新瓶装旧酒”。要切实从思想上清除“庸、懒、散”等消极作风,不能只是嘴上喊着转型重塑,心里想的还是老一套。要真正研究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真正把卫勤战备、卫勤训练、战时保障作为核心任务勤思考、细琢磨,全身心投入到卫勤保障的实备、实训、实保工作中去,以严肃的工作作风切实保障转型重塑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尽快生成强大的卫勤保障能力。(黄天信)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80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