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人社会地位“矮化”,职业荣誉“贬值”隐忧怎么破?

2017年04月27日 09:32:09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精神长城”如何固本强基

    ——关于“军人职业荣誉现状”的新闻调查(上)

    东部战区陆军某装甲旅新任职排长走进该旅王杰纪念馆,学习继承老班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光荣传统。赵聪摄

    在军人的字典里,“荣誉”无疑是分量厚重的两个字,诚如一位军事家所言:“在一切高尚的感情中,荣誉心是人的最高尚的感情之一,是战争中军队获得灵魂的生命力。”然而,一些地方对军人荣誉和权益的忽视与冷漠,导致有关优抚政策和拥军法规成了“空头文件”。

    某部曾对发往10个省份的立功喜报展开追踪调查,发现除了4个省份的喜报送达官兵家中,其余地方立功喜报要么“迷了路”,要么需要军属自行领取……

    调查在延伸,反思在发酵。去年,东部战区陆军某部围绕“军人职业荣誉现状”展开调研,少尉黄罗生参加座谈时听到的故事,折射出军人职业荣誉“贬值”的隐忧。

    军人社会地位“矮化”,让他彷徨和疑惑——

    某旅一名来自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大学生士兵入伍后,原本和他感情很好的女友很快听到了来自身边亲友的非议:“现在当兵不吃香了”“他和你不般配”……女孩最终选择分手,坦言她可以忍受两地煎熬,但忍受不了这样的舆论压力。与这名士兵的境况类似,该旅有20多名新兵,入伍不久女朋友也因承受不了“舆论压力”,宣告与“兵哥哥”吹灯 。

    军人权利待遇“缩水”,让他焦急和忧虑——

    某旅新兵王亦答家境富裕,他被军事题材影视作品中的军人形象感动、吸引,在国外读完高中后毅然回国报名参军。一次外出,他按照当地惠军政策持士兵证免费乘坐公交车,却被几名乘客指责为“特权”。他很不解:军人按照政策规定享受的福利,为啥无缘无故被乱扣帽子?无独有偶,很多战友在“军人窗口”优先购票时也有类似遭遇。

    军人价值认同“弱化”,让他无奈和深思——

    一次,某部官兵到驻地学校为师生组织军训。队列训练间隙,一对母子的对话深深刺痛了官兵的心。孩子看到整齐威武的队列动作后,对母亲说:“妈妈,长大了我也要当解放军!”谁知这位母亲说:“你不当兵照样有人当,学习不好没出路的孩子才当兵!”这句话,可能是一些地方“当兵冷”“征兵难”的思想根源。

    调研中的事情一件件、一桩桩,在黄罗生内心深处刻下一道弧线:“革命战争年代不用说立功受奖,一身军装、一声军人的称呼,都足以令全社会尊崇、敬仰,随着和平日久,价值观渐趋多元化,军人这个字眼不再那么神圣了,军事职业的吸引力不再那么强了,社会对军事职业的认可度不那么高了,军人职业荣誉面临‘打折’的境地。”

    一项调查似乎验证了他的忧虑——2016年,一家媒体的网络调查中心对社会“年度看好和不看好的职业”作出评价。调查结果显示:军人职业的看好度排在医生、教师、电商、公务员等职业之后,名列第11位。

    如果说,军队是拱卫和平发展的长城,那么军人职业荣誉感就是一座“精神长城”。

    如何为这座“精神长城”固本强基?在座谈中,黄罗生对调研组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经济社会发展了,军人荣誉指数不应当是“递减函数”……(朱达 李勇 徐浩)

    声音

    夯实崇军尚武的心灵“地基”

    军人职业荣誉从来都不只是部队自己的事情,它是由国家、社会、家庭、个人共同构筑的“精神长城”。固我长城,就要在全民族、全社会中夯实崇军尚武的心灵“地基”。

    ——从“观念层面”固化。宋朝的国民生产总值超过“康乾盛世”,“走卒类士服,农夫蹑丝履”,是中国历史上生产力最发达、社会最繁荣的朝代之一,然而全社会重文轻武,最终其只能在几场耻辱的战败中淡出历史舞台。

    军事理论家约米尼指出:“如果政府不采取措施培养人们的尚武精神,那么它为建设军队所采取的一切最好的措施也都将是徒劳的。”轻视军队和军人的社会地位,必然会削弱军队战斗精神和综合国力,就会走向衰败。

    ——从“物质层面”固化。抗战时期,晋西北抗日根据地推行“拥政爱民运动”,制定《拥军公约》《优待抗日军人家属暂行条例》,组建“优抗合作社”,为抗日军人家属代耕,发放优待粮、救济粮款等优惠待遇。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就先后颁布《中国工农红军优待条例》《优待红军家属耕田队条例》,保障军人权益、提高军属地位,有力激发了前线将士奋勇杀敌的动力。

    马克思说过:“思想离开了利益会马上出丑。”军人是“社会人”,提高军人职业荣誉,不能忽视优抚保障这个重点和难点。这些年,我国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更应该不断完善军人福利待遇,提高军人特殊劳动和奉献的补偿和抚恤标准,使军人感受到职业荣誉的获得感。

    ——从“制度层面”固化。习主席深刻指出,既要强调牺牲奉献,又要注重发挥政策制度的调节作用,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贯彻落实这一指示要求,就要构建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真正把维护保障军人权益纳入国家法治体系,实现维护军人权益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使国家和军队关于军人各项褒奖、优抚优待等政策制度落到实处。(朱达)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6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