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90后军医为何递交复员申请

2017年04月26日 15:07:3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90后军医为何递交复员申请——基层部队专业技术人才保留难现象扫描

    这虽是一则旧闻,给某团党委带来的震动和思考却一直持续到现在。

    两年前,该团三营一名军医突然递交申请报告:“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我申请复员!”报告字不多,却如尖针般扎在团党委一班人心头。

    本有大好前程,却要转身离去,这是为何?团领导调查得知,这名90后军医专业技术过硬,工作积极,然而分配到团队两年来,只能给战士开点感冒药、打个点滴,这让他感到“英雄无用武之地”。

    “没出路,进修机会又少,还不如早点撤!”看到自己与在大医院工作的同学专业水平差距越来越大,这名军医犹豫再三,向组织递交了复员申请。虽然经过组织耐心做工作,这名军医收回了那份“不成熟”的申请,但此事却给团党委留下一个思考题:基层专业技术人才为啥留不住?

    “客观上,基层部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周期长,生长速度赶不上职级调整和转业复员速度;主观上也存在对如何保留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研究不够、办法不多等问题。”某师领导介绍说,他们专门制订《专业技术干部岗位称职及考评办法》,对业务水平、科研能力、工作作风等进行量化考评,让有为者得实惠、实干者能进步,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从而增强基层的吸引力。

    “关键要做到‘择’与‘用’一致。”某炮兵团政委张建中说,过去刚从院校毕业的干部还未到部队,就已被分配到各个岗位。针对这种强调“服从组织分配”,淡化个人专长和意愿,导致“难尽其才”的现象,他们制订“因人择岗”的分配方案。近年来,分配到该团的数十名专业技术干部,均走上适合自己发展的岗位。

    因人择岗带来顺势成才。该团修理连博士助理工程师易当祥不是没有“另攀高枝”的机会,但他坚信基层同样是施展拳脚的好地方。他研制的“陆军士兵心理测试、训练与考评系统”,在官兵心理服务中作用显著。

    “按照成才的椭圆规律,只有抓住‘近轨点’及时起用人才,才能发挥他们的最大潜能。”某团李政委从一件事情中得出了这个新鲜的“人才椭圆理论”。

    去年,一名专业技术干部刚分配到团里时,各方面能力并不突出,但他对电脑很感兴趣,有一股钻劲。李政委看准这一点,第一时间把他放到信息化知识教员的岗位上,给予办公经费,又送他到友邻单位接受培训,让他担纲重要课题研究,使他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为团队信息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搭建“缓步台”,容忍“走麦城”,这是某工兵团党委总结培养专业技术干部的一条经验:建立创新容错机制。既鼓励创新,又允许失败。

    “科技兴军的春天,来了!”通过学习习主席今年两会期间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某修理营工程师刘强心潮澎湃,“这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基层更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舞台!”

    就在4月份的这次采访期间,记者得知一个新消息:某团刚接到担负信息化建设试点任务的通知。得益于人才优势,他们正信心十足地论证筹划,人才培养的红利正在显现。(刘建伟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4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