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天生“拍档”吴大宝、吴小宝:不拼搏枉少年

2017年04月25日 10:13:3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特战队员吴大宝、吴小宝 天生“拍档”

天生“拍档”吴大宝、吴小宝

    借着手电筒的微光,吴小宝在吴大宝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往前行,每走一步大腿伤口都传来钻心的痛。

    “坚持住,营地就快到了。”说这话时,吴大宝心里并没有底。可他还是要说,因为他太了解弟弟的个性,争强好胜却容易放弃。此时,他们已经带伤奔袭了3个小时,像落单的“大雁”,被其他队员远远甩在身后。

    忽然,小宝停下脚步,瘫坐在被雨水打湿的草地上。

    “哥,这波夜间荒野求生我认栽,一出门就挂了彩。你不能被我拖累,咱俩至少得有一个人冲击‘极限勇士勋章’吧。”他挣脱开哥哥搀着的手,倔强地说。

    “不就是受点小伤嘛?!”吴大宝不容弟弟分辩,调整了下扛在背上两个人的装具,一把薅起他就往前走。冲过终点,他们大吼着向评判员报告,“特勤排第三组吴大宝、吴小宝完成任务!”

    “你们两个就是天生‘拍档’!”战友们为兄弟俩鼓掌点赞。

    别看两个人长得几乎一模一样,都戴着下士警衔,性格却大不相同。哥哥沉稳干练,弟弟机灵活泼。为此,中队每逢重大任务,都把他们安排在一起,希望能相互弥补。这不,此次挑战“魔鬼周”,两人又被分到了一组。

    新兵入伍那阵,兄弟俩却喜欢较劲,“看谁训练更猛,谁最先立功受奖。”

    “我比哥哥晚出生一会儿,但不能处处都落在他后面。”兄弟俩站军姿都能比上3个小时。他们就这样比着比着就成了武警武汉支队的一对“小老虎”,甭管五公里武装越野、400米障碍还是爬战术,成绩都排名靠前。

    打仗亲兄弟,上阵龙虎兵。兄弟俩虽说平时训练中有较劲的地方,但是在执行重大任务时,他们绝对是天生“拍档”。入伍3年来,他们先后参加了2016年“东方之星”沉船救援、湖北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是支队处突救援尖兵。

    那晚暴雨如注,武汉市汉南区东荆河出现溃堤险情,大宝小宝随第二批增援部队到达现场。“报告队长,这个地方肯定有问题。”已是凌晨4点,大宝最先发现了脚下有异响。“不会是管涌吧?”小宝警惕地起身喊道。缓过神来的战友,迅速搬运沙包进行封堵,半小时后,险情被成功处置。因表现出色,兄弟两人被支队表彰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翻盘的机会终于来了!”暂时落后的两兄弟,决定在最后一个课目——端窝斩首行动中,实现逆袭。他们悄无声息地潜入“暴恐分子”营地,小宝率先发现树下“头目”,兴奋得差点叫出声,却被大宝一把捂住嘴巴。

    “你继续跟进,我迂回包抄。”大宝用熟练的手语布置战术。

    抵近目标时,两兄弟几乎同时发起突击。还没等“头目”反应过来,两个黑洞洞的枪口同时对准了他。

    15分38秒!兄弟俩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任务。(何智利 邓丙金)

    不拼搏枉少年

    ■吴大宝 吴小宝

    沙场练兵,利刃开锋。我们知道尖兵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但挑战“魔鬼周”,纵然道阻且艰,亦当风雨兼程,不拼搏枉少年!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71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