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长征路上的红军传人——武警8611部队弘扬传统建队育人记事

2017年04月25日 15:29: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4月25日电 题:新长征路上的红军传人——武警8611部队弘扬传统建队育人记事

  刘新、郭美令

  武警8611部队前身是1931年由我党在陕北创建的红军部队,历史厚重、功勋卓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支部队培养了一茬茬“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始终像老红军那样对党忠诚、敢打硬仗、艰苦奋斗,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赢得了一个个新的荣誉。

  听党话跟党走

  站在志丹广场,中士刘建民又一次想起了下连之初的那一课——

  “当人民英雄刘志丹遭受莫大委屈,甚至得到不公正待遇时,他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这是当时理论学习“红色寻根”系列活动中的一课。

  刘建民是怀揣着当特战队员的梦想来到军营,下连却被分到警犬班。为此,他闹起了情绪,甚至动了提前退伍的念头。

  “刘志丹的故事正是老一辈革命军人听党话、跟党走的真实写照。”刘建民在体会交流中说,“作为红军团的兵,我们更要像刘志丹那样,党叫去哪就去哪、党叫干啥就干啥。”

  从那之后,刘建民一门心思投入到驯犬任务中,并在武警部队多个重大比赛中夺得冠军,荣立二等功。

  时刻准备打仗

  2016年8月的一天,辽西山区某战术训练场,一场激烈的“红蓝”对抗正在上演。

  “5名暴恐分子携带武器劫持2名人质向山区逃窜,命令你部火速出动解救。”刚经过五公里奔袭的红七连官兵还未休整,又接到上级命令。

  在进山的唯一通道口,突然一股黄烟喷出,1名战士“中毒”倒地。

  原来,狡猾的“暴恐分子”在通道上埋设了“地雷”,一颗极为隐蔽的“地雷”突然“爆炸”,排爆手躲避不及……

  在追击过程中,各种意外情况接踵而至、防不胜防,让红七连官兵吃尽了苦头。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训练必须实打实,不搞花架子、不当假把式。”在演习结束复盘时,部队长宋新超说。

  2013年4月,接上级命令,这个部红一连奔赴西藏那曲地区执行任务。

  被称作“生命禁区”的那曲——海拔4500米以上,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2摄氏度,一年中无霜期不足50天。

  驻地环境恶劣,无电缺水。官兵住在四面漏风的简易工棚,每天进行24小时不间断站岗巡逻。

  在无取暖设施的情况下,为了不给当地群众添麻烦,官兵们主动上山捡拾牛粪充当柴火,到山坡上采集冰雪保障伙食用水……

  在这个偏僻的山沟里,官兵驻守了30余天,经受住了天寒地冻的考验,在那曲续写了忠诚卫士辉煌的篇章。

  夯实基层建设根基

  辽西地处寒区,一到冬天,风沙大、降雪多、气温低。

  部队政治处主任张敏在一次蹲连住班中发现:到了晚上,由于集中供暖不太热,室内总是凉飕飕,被窝总是冷冰冰……

  战士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他们在每个班放置温度计,部队领导随时突击检查,连队哨兵每小时登记汇总,确保温度达到要求。

  小小温度计,暖屋更暖心。他们将常把基层之脉、常思基层之盼、常解基层之难作为党委头等大事,以官兵满意为“硬杠杠”。

  去年12月,部队政委陈小连收到一名士官的短信,反映连队干部在家属来队时从炊事班拿了一些新鲜的果蔬,官兵们有意见。

  在研究处理意见时,有人说:“他只是拿了点青菜,值不了几个钱,批评教育一下就行了。”还有人说:“这名干部工作很用心,还是以批评教育为主,免得挫伤工作积极性。”

  面对大家的议论,党委的回答理直气壮:“这看起来是件小事,但是关乎部队风气。既然立起了纪律高压线,任何人都不能触碰。”

  经研究决定,责令这名干部在连军人大会上公开检讨,并按市场价作出补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87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