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推进“机敏”级潜艇建造 志在重振皇家海军雄风

2017年04月24日 19:48:07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新闻4月24日讯 据《每日电讯报》网站2017年4月19日报道,英国国防部和BAE系统公司双方就7艘“机敏”级核潜艇的第6艘——“阿伽门农”号核潜艇达成新的合同。BAE公司正在坎布里亚郡的巴罗因弗内斯造船厂牵头研制“阿伽门农”号核潜艇,基于这份合同,如果该艇能够按期在预算内交付就会受到奖励,反之,则会遭受处罚。“阿伽门农”号从2012年开始建造,长300英尺,排水量7400吨,造价达14亿英镑。目前,英国皇家海军已有3艘“机敏”级——“机敏”号、“伏击”号和“机警”号入役,此外还有4艘较老的“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但总体上战备率偏低,军方希望通过保证新型潜艇的服役进度来扭转颓废态势。

    英国为适应冷战后海军战略转型发展的“机敏”级核潜艇

    英国作为世界上最早进入工业时代的国家,其皇家海军曾称霸全球一个多世纪。但因一味追求建造战斗力更强大的战舰,英国海军在二战期间走入死胡同,其海洋霸主地位逐渐被美国取代。冷战后,全球海上战略出现了重大转型,过去的那种海上大规模激战很难出现,海上力量主要是为了配合陆上作战。

    英军积极顺应这一发展趋势,按照这种新战略打造多用途舰队,尤其是对大型航母、多用途驱逐舰和隐形核潜艇青睐有加。对于英国皇家海军的潜艇部队而言,20世纪70年代服役的两艘“敏捷”级潜艇和80年代服役的7艘“特拉法尔加”级潜艇目前仍是其主要的水下攻击力量,“机敏”级潜艇的服役将全面取代日渐老化的“敏捷”级和“特拉法尔加”级潜艇,曾有外界媒体指出,“机敏”级核潜艇的建造,凸显了英国海军“由海向陆”的战略。

    与此同时,英国国防经费大幅下降,国防采购规模也大大缩水,尽管先后多任海军高官大声疾呼“保护本国和盟国的利益,英国海军必须能到盟国以外的全球任何地区活动”,但是海军实力萎缩却是不争的事实。“机敏”级的建造扭转了这一局面。在数年坎坷的研发过程中,“机敏”级的造价不断攀升至约16亿英镑,如此天价是造成其一路坎坷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是“机敏”级真正达到更大、更强、更隐蔽等设计要求的有力保障。

    英国皇家海军助理参谋长艾伦梅西将军曾对媒体说:“未来英国海军所有的行动都会与陆上作战行动相关联,与陆军和空军密切地配合,英国海军在未来20年的目标就是建设一支‘由海向陆’型海军。”英国《联合王国战略防御评审》也要求海军完全围绕着“由海向陆”的作战思想展开。英国海军就是秉承这种战略思路,设计了“机敏”级攻击核潜艇。

    作为英国未来海军舰队的核心主力,新一代“机敏”级核潜艇在舰队中将扮演多种角色。它不但可作为一支强大的独立攻击力量,还可用于输送执行秘密任务的特种部队,并能在联合进攻中直接支援地面军事行动。“机敏”级凭借着高度隐蔽性及伏击能力,能以一艘威胁整个航母战斗群,或执行战斗群攻击作战。此外,“机敏”级核潜艇还是第一艘以光纤红外热成像摄像机取代传统潜望镜的潜艇。英国媒体说,“机敏”级核潜艇虽然艇身庞大,但航行时产生的噪声比一条小鲸鱼的动静还小,只有英国潜艇才能识别它。

    “机敏”级潜艇计划共建造7艘,首批建造的该级潜艇包括 “机敏”号(Astute)、“伏击”号(Ambush)、“机警”号(Artful)以及“勇敢”号(Audacious)四艘,它们均由BAE公司下属的巴罗因弗内斯造船厂建造。目前,已有3艘“机敏”级——“机敏”号、“伏击”号和“机警”号交付英国皇家海军,其他几艘正在后期建造中。这3艘“机敏”级核潜艇每艘造价约12亿英镑(约合103亿元人民币)。其中,“机敏”号2010年开始服役,“伏击”号2013年开始服役,“机巧”号2016年开始服役。

    “机敏”级采用模块化设计、汇聚英国百年造艇精萃

    作为英国未来海军舰队的核心主力,新一代“机敏”级核潜艇在舰队中将扮演多种角色。它不但可作为一支强大的独立攻击力量,还可用于输送执行秘密任务的特种部队,并能在联合进攻中直接支援地面军事行动。“机敏”级凭借着高度隐蔽性及伏击能力,能以一艘威胁整个航母战斗群,或执行战斗群攻击作战。与其他攻击核潜艇一样,“机敏”级核潜艇的另外一个重要任务是保护携带有“三叉戟”核导弹的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

    “机敏”级采用模块化技术建造,它是英国百年造艇技术的结晶。由于自感比美俄攻击型核潜艇有明显差距,英海军决定在“机敏”级上采用尽可能多的尖端技术,以求后来居上。这也使“机敏”级成为英国海军潜艇建造史上最具神秘色彩的潜艇。如逐项盘点,人们便发现它无愧是当今世界潜艇尖端技术的大拼盘。它安装的2076声呐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高度集成的声呐设备。

    “机敏”级核潜艇长达到97米,与前一级“特拉法尔加”级潜艇排水量5000吨相比,它的水下排水量达到了7400吨,最大下潜深度500米,噪声为100分贝,水下航速为32节。由于安装了喷水推进装置,“机敏”级成为世界上第一种不用螺旋桨推进的潜艇,以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安静性能,大幅提高了其反侦察能力。英国媒体说,“机敏”级核潜艇虽然艇身庞大,但航行时产生的噪声比一条小鲸鱼的动静还小,只有英国潜艇才能识别它。

    较之英国海军以前和现役的核潜艇,“机敏”级将拥有更为强大的攻击能力,装备5-6具鱼雷发射管,可携带38枚“旗鱼”重型鱼雷、“战斧”巡航导弹以及“捕鲸叉”反舰导弹。其配备的主要攻击武器——“战斧”巡航导弹,射程超过2000公里,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具有很强的对陆攻击力,武器火力超过“特拉法尔加”级50%。

    “机敏”级拥有功能最强的声呐系统,并拥有2千台便携电脑的处理能力。它采用核反应堆作为动力系统,体积不大,但可以在不要换料的情况下使用30年。为对付日益严重的恐怖威胁,它可以在远离海岸的水下窃听移动电话,甚至可以在英吉利海峡探测到一艘驶出美国纽约港的客轮。此外,“机敏”级核潜艇还是第一艘以光纤红外热成像摄像机取代传统潜望镜的潜艇。“机敏”级配备的ECS外部通讯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潜艇用外围通讯系统,“机敏”号成为世界上第一艘装备该系统的潜艇。

    “机敏”级采用罗•罗公司的RRPWR2核反应堆,堆芯寿命为25-30年,可保证核潜艇的全寿命使用。令人称奇的是,它配备的核能增压水中反应器在服役期内无须更换核能源,可以自行从海水中制造氧气,使它能以潜航状态环绕地球一周,特别适合执行“到全球任何地区活动”的任务。“机敏”级核动力潜艇配备辅助常规动力的做法可说是潜艇技术的一次革命。它在延长核潜艇整体寿命、利于紧急状态控制和潜艇安全等方面的意义不言而喻。

    所有攻击核潜艇“趴窝”折射出皇家海军隐忧重重

    2017年2月10日,英国多家媒体曝料称,英国海军7艘攻击型核潜艇目前全部“趴窝”,没有一艘处于可用状态,而首相特雷莎•梅完全被“蒙在鼓里”。英国《每日邮报》在标题中写道,“希望也没人告诉(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据报道,英国现役核潜艇编队中拥有3艘“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和4艘“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这7艘核潜艇中,目前仅有“机敏”级核潜艇中的“机敏”号仍在大洋中,但也刚经过调试,距离能用于作战“尚有数周之遥”。4艘“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的平均造价约2亿英镑(17.2亿元人民币),均服役较久,眼下处于“最后一程”,大多处于维修或保养当中。按照《太阳报》说法,这是英国数十年来首次出现没有一艘攻击型核潜艇可用的情形。

    令人吃惊的是,尽管服役时间不长,3艘“机敏”级核潜艇已频繁发生故障或事故。据知情人士透露,它们“全身都是病”。英国军方2012年11月承认,“机敏”号因设计和建造缺陷明显,试航中多次发生机械故障。“机敏”号2010年10月因导航系统故障,在苏格兰斯凯岛海域搁浅,一艘救援船随后与它相撞,造成更大损伤。英国《每日快报》2015年5月曝料称,“伏击”号浑身上下有57处缺陷,问题解决前只能用于训练。2016年7月20日,“伏击”号在例行训练时与一艘商船在直布罗陀附近海域相撞,迄今仍在维修。

    这一状况不禁引起令人唏嘘:历史上盛极一时的英国皇家海军为何变得如此没落?话说,“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据分析,核潜艇的建造和使用需要高超的建造技术、高昂的维护费用和高水平艇员。如今,英国所拥有的这“三高”正随着时间一点一滴流逝。英国核潜艇唯一的制造厂——巴罗造船厂,拥有世界级的结构焊接工或管道焊接工。但是,这些技术领域内十分熟练和富有经验的人员由于没有订单而越来越少。英国国防委员甚至已经得出“英国现在的核潜艇制造和技术基础,处在维持一种必要的陆上潜艇工业的最低水平”的结论。

    真正病入骨髓的,还有可能是英国海军自身。一方面,这几年英国海军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近年来的舰艇维护费用急剧压缩;另一方面,这几年英国海军忙着推出各种未来舰艇新构想,却忽视了海军发展的连续性。其实,之所以会在人们心中留下严重衰落的印象,相当一部分原因是英国海军的过往太辉煌。

    虽说目前已无法与美国海军相比,但英国海军依旧是少数几支有能力进行远洋作战的“蓝水海军”之一。正鉴于此,新年刚过,英国国防部就高调宣布2017年为英国“海军年”。紧接着“威尔士亲王”号航母、下一代巡逻舰“福斯”号、首艘26型护卫舰也忙不迭开启“下饺子”节奏。尽管困难重重,英国海军依旧在向着规模精干、比例均衡、装备先进、具备一定作战能力的目标前进。(谢武)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68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