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中国首位维吾尔族女海军重登军舰

2017年04月24日 08:51: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4月23日,阿木拉汗·满苏尔登上黄山舰参观。图为老人与女儿站在舰舷边眺望远方。 吴亢慈 摄

    中新网湛江4月23日电 (李虹明 周启青)4月23日,人民海军68岁生日。南海舰队湛江某军港细雨霏霏,海军黄山舰停在码头,犹如一位盛装的勇士,迎接着一拨又一拨热心市民的参观。

    “应该就快到了吧……”在一辆飞驰的汽车上,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不时朝窗外张望,嘴里喃喃自语。闻着淡淡的海水的咸腥味,是那般亲切而陶醉。

    老人叫阿木拉汗·满苏尔。1969年,17岁的阿木拉汗在北京参军,被分配到了南海舰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维吾尔族女海军。入伍后,阿木拉汗先后在南海舰队某部警通连、通讯台、医院等岗位工作过。1972年,因工作表现突出,阿木拉汗提干,成了一名女军官。没想到1年后,因为严重的风湿和紫外线过敏,她不得不离开了心爱的部队。这一别,就是40多年。

    4月23日,阿木拉汗·满苏尔登上黄山舰参观。 吴亢慈 摄

    一朝当海军,一辈子割不断的水兵情。一晃离开部队40多年了,阿木拉汗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回部队看看,再登一次军舰。为了这个深藏心底的梦,阿木拉汗老人跨越4232公里,从乌鲁木齐赶到湛江。现在,她正一米一米地朝着心中的“圣地”前进。

    今天,梦终于实现了。登上黄山舰的那一刻,阿木拉汗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抚摸着船舷,她深情地说:“虽然我的家离海很远,但每次在电视上看到大海,看到我们的军舰,我都特别自豪。祝愿我们的海军越来越强大。”

    在飞行甲板上,阿木拉汗老人和官兵们一同唱起了《人民海军向前进》。在飘扬的军旗下,在雄壮的军歌声中,阿木拉汗老人神情肃穆,背也挺得笔直,仿佛这一刻正乘着祖国的威武战舰在大海里劈波斩浪……

    在舰艇通道里、在驾驶室里、在餐厅里,官兵们围着阿木拉汗老人,听她讲过去当海军的故事,也跟她说出海执行任务和随舰出访的经历。老人听得津津有味,脸上始终挂着慈祥的笑……

    临别前,阿木拉汗老人的女儿阿孜古丽打开了一幅毛皮画,上面有乘风破浪的辽宁舰,有在天空翱翔的舰载机,还有阿木拉汗老人年轻时敬礼的样子……

    这本是阿孜古丽策划了3年、耗力半年,为母亲圆梦而准备的一份惊喜。阿木拉汗老人很喜欢这幅画,但她却将这幅毛皮画赠给了黄山舰,笑着说:“我的梦已经实现了。现在把这张画送给你们,就像是跟着战舰一起去远航。”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67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