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北京飞控中心天舟一号任务总调度贺勇

2017年04月22日 19:09: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题:梦想,在九天绽放——记北京飞控中心天舟一号任务总调度贺勇

    李国利、姜宁、祁登峰

    “相对导航建立!”22日9时许,伴随着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总调度贺勇冷静响亮的口令,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捕捉到对方的身影。

    这是贺勇人生梦想的一次华丽绽放。

    18年前,神舟一号飞船发射升空时,贺勇还是一名16岁的高一学生。

    从电视上看到消息的那刻起,贺勇的心中便埋下了航天的火种。

    然而,命运之轮并没有把他直接送进航天人的轨道。大学四年,读石油化工专业的贺勇课余时间总是喜欢到图书馆借阅各类与航天相关的书籍,自学航天专业的相关理论。

    毕业时,他考取了“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研究生。新的专业离本科所学很远,距离他的航天梦想却近了。

    几年后,他如愿成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一员。

    “第一次走进飞控大厅时,一种陌生而又熟悉的感觉油然而生。当时我就觉得,这就是我一直想来的那个地方。”贺勇说。

    一次,中心对飞控大厅硬件系统进行改造升级。贺勇负责将所有大屏显示画面装载到融合器里,并确保展示画面更加丰富,展示内容更加流畅。

    这是贺勇第一次参与硬件系统改造升级。他抱着厚厚的资料一页页翻,钻到融合器机柜的线路下一根根测……连续奋战一个月,顺利完成了画面融合任务。

    2016年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期间,贺勇作为任务主调度,担负着天地通话调度指挥等工作。

    为确保万无一失,贺勇组织各系统反复细化方案、反复推演流程、反复修改调度词。为了确保口令清晰、发音准确,每天晚上等到联调结束后,他独自一人在大厅内一遍遍回放调度录音,一遍遍对着话筒练习。

    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任务圆满成功后,贺勇又马不停蹄投入到天舟一号任务准备中。身为任务总调度,他不但要吃透任务方案,还要沟通协调各系统、各参试单位,组织开展联调演练……每天一睁眼,日程表上就排满了计划,一直干到深夜都停不下来。

    虽然家在北京,但是他一个月都难得跟家人团聚一次。一个周末,贺勇抽时间回了趟家。第二天早上临走前,妻子说:“我一晚上没睡着,怕一睁开眼你就不见了。”

    贺勇听后,鼻子一阵酸涩。

    此刻,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已经牵手,组合体正在深邃的太空飞行。飞控大厅调度台前,贺勇依旧忙碌着……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63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