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枪声,在“世界最美大街”响起 

2017年04月21日 20:38: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4月20日电题:枪声,在“世界最美大街”响起

  新华社记者应强 韩冰 陈益宸

  “我听到几声枪响,枪声很响,(让我)头皮发麻。很惊恐,当时腿都吓软了。”正在法国巴黎旅游的中国留学生小刘说起刚发生的香榭丽舍大街枪击仍心有余悸。

  当地时间20日晚8时50分左右,天还没有完全黑,被誉为“世界最美大街”的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像平时一样游人如织。突然,一阵密集的枪声打破了这里的安宁。一辆辆警车和救援车辆疾驰而来,半小时内香榭丽舍大街全部被封闭。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凯旋门到协和广场,道路两旁以往营业到深夜的商铺和餐馆都临时关闭,宽阔的人行道上空空荡荡,只能看到街道中间的警车和孤单闪烁着的美丽灯饰。

小刘告诉记者,枪击事件发生时她和朋友正在香街逛店。突如其来的枪声让她和朋友十分恐慌。幸好遇到了就在香街附近工作的中国人董先生夫妇,在他们的安抚下,她和朋友受到惊吓的情绪才得以平复。

  法国人西里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时他正在香街等朋友,看到一个男子靠近停靠在香街边的警车,男子看似问路,突然拿出武器向警车扫射,当场射杀一名警察,随后在人行道上继续向警察射击,导致两名警察受伤。

法国内政部随后证实,一名枪手当晚向一辆停在香榭丽舍大街上的警车开枪射击,打死一名警察,打伤两名警察,枪手被警方击毙。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过阿马克通讯社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事件,称袭击者是一名来自比利时的该组织成员。但法国媒体援引内部消息人士的话说,凶手是一名39岁的法国人,今年2月23日曾因流露出杀死警察的意图而被逮捕,但后来司法部门因缺乏证据将其释放。

  法国总统奥朗德当晚发表电视讲话说,将对此事进行调查,21日一早他将举行紧急国防会议,法国政府将采取最高警戒保证总统选举安全举行。

  本月23日,法国即将举行总统选举首轮投票。此次枪击事件发生当晚,所有候选人正在法国国家电视二台进行最后的电视直播陈述,枪声虽然没有打断电视直播,但自然让“安全”成为直播的主题,使得本来就难以预测的选情更加复杂。法国内政部长费科尔日前表示,法国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保障总统选举顺利举行,已调集超过5万军警保障各总统候选人及各参选党派总部的安全。

  两天前,法国安全部门在南部城市马赛抓捕两名极端分子,调查人员缴获了3公斤高爆炸药以及冲锋枪、手枪、猎刀等危险物品,挫败了他们“即将进行”的恐袭企图。今年2月3日和3月18日,法国曾发生卢浮宫和奥利机场两起袭击军警的案件。仅今年3月份,就有19名嫌疑人在法国警方的反恐行动中被捕。但这一切仍然没有阻止这次香街枪击案的发生。

  时至深夜,巴黎仍然不时响起警笛声,像是在告诉人们这个世界并不太平。两年来经历了多次恐怖袭击的巴黎再次增添了伤口,而这次是在法国人引以为豪的“世界最美大街”上。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61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