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旅顺大坞的涅槃重生:感悟大连辽南船厂强军报国之路

2017年04月21日 09:42:58 来源: 解放军报

    强军报国,舰船建造实现质的跃升

    一次,某型舰船即将参加重要军事演习,偏偏在这时发生紧急故障需要抢修。当时船坞内正在建造2艘民船,其屋内主体搭载结束,刚刚合拢。如果此时要移除民船,必须连夜将大合拢缝焊接好。以前从没这么干过,时间紧迫。

    “民品再急也要为军舰让路,国家利益重于一切!”厂领导没有丝毫迟疑,连夜做出了详细的移除预案并找到了民船船东,耐心说服船东答应移出船坞。

    事实证明,旅顺大坞从建成那一天开始,大坞人就以实际行动证明他们和海军的情缘紧紧连在一起。

    2010年,在海军某新型护卫舰采购招标中,工厂凭实力一举中标,赢得批量建造任务,开创了工厂承接海军重要战斗舰艇建造任务的先河。从此,他们在强军报国的道路上迈开了更加坚实的步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平时为民、战时为兵的理念。

    一次,某导弹快艇漏水,如果抢修不及时会发生沉船的危险。工厂接到部队反馈情况后,连夜从旅顺飞赴某军港,技术人员顾不上休息,立即上艇查看情况,发现是主机舱内的海底阀箱发生漏水,喷出了半米高的水柱。8名技术人员紧急施工,在36小时内完成了切割、安装、焊接和密封性检查,确保了快艇的顺利下水。

    这些年来,工厂为了高质量完成军品制造,新建2万吨船坞一座;新购起重设备20余座,最大起重能力400吨;投入100多万元引入数字化、智能化船舶工程设计软件……生产规模和保障能力有了质的跃升。(焦建仓、冀志轩、王凌硕)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60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