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朝鲜阅兵式使用中国卡车搭载导弹?外交部回应

2017年04月19日 15:22:26 来源: 外交部网站

    问:来自韩国的朝鲜阅兵式相关图片显示朝方可能使用了中国卡车搭载导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在这里多次说过,中国和朝鲜两个邻国保持着正常交往,包括一些正常的经贸往来。同时,作为联合国成员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向严格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包括根据安理会决议所承担的国际义务。有关各方也必须清楚,除了安理会确定的一些义务外,对于任何其他单方面的制裁措施,中方原则上都是反对的,必须划清这个界限。

    问:关于朝鲜阅兵中出现中国卡车的问题,中方是否担心对朝出口的技术包括两用技术?也就是说中方公司可能认为他们出口的技术是民用,但其实被朝方用作军事用途?

    答:刚才我已经说过,作为联合国成员国,中国严格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包括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所必须承担的义务。与此同时,我们也同包括朝鲜在内的其他各国保持着正常的经贸往来。至于你说到的“两用物项”问题,第一,安理会决议本身对具体的“两用物项”哪些是管控物项、哪些属于禁运范围,是有明确规定的。只要是属于安理会决议禁运范畴的,中方都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就中国自身的出口控制政策而言,随着我们的防扩散出口管制政策逐步到位,我们的政策也是基于清单管理的,所以这点你完全可以放心。

    问:4月25日是朝鲜建军纪念日,中方是否有派代表参加的计划?

    答:中朝一直保持着传统友好交往。具体有什么安排,我们都会及时发布消息。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51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