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砺剑东南——东部战区陆军某团强军精武记事

2017年04月18日 17:31:4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4月18日电题:砺剑东南——东部战区陆军某团强军精武记事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杨庆民

  一支在战争年代涌现出“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等82个英模单位,以及“一级战斗英雄”王玉林等158名先进个人的英雄部队——东部战区陆军某团,在改革强军的大潮中,始终聚焦练兵打仗、精武强能,书写出强军兴军的新篇章。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坚定的信仰和信念是我们打赢的第一动力。”这是团政委彭巧云在团“悦读汇”上,与全团官兵交流读书体会的发言。

  这个团用灵活丰富的方式方法,激发官兵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的热情,牢固信仰信念:配备电子白板教学系统,构建运行“在线学习”系统、“推门听课”系统,开展智能手机“红色行动”,让“党的声音”第一时间进入官兵脑海。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很难理解‘危险’两字的含义,但我却亲身体验了。”曾赴刚果(金)担任过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的团政治处主任杨计发,在教育课上和官兵分享他的维和经历,用在枪声下工作的例子引导大家正确对待改革,立足本职岗位精武强能。

  战争年代,这个团以敢打硬仗、善打恶仗著称,参加过夜袭阳明堡、决战孟良崮、解放大上海等战役战斗;和平建设时期,他们参加了一系列重大演训行动,多次被评为“先进旅团党委”“全面建设先进旅团”“军事训练一级团”。

  2015年7月,这个团组织“逐连过”战术考核,现场大雨倾盆。4连官兵发起进攻,迅速占领目标高地。正当大家为完成任务欢呼时,团长张伟的一盆“冷水”却让大家沉默了,“既没分散队形、又无战术动作,没有敌情的冲锋在战场就是送命!考核成绩为零!”

  但零分成绩并没有让4连官兵气馁,他们考核总结时认识到实战化训练不是喊口号,要落实到训练中。之后,他们训练时始终把“敌情”放在首位。

  2016年6月,这个团开展渡海登岛训练,海上动中射击成绩很不理想。反思会上,张伟鼓励大家:“这说明我们训练中还没有紧贴实战化……”

  实战就要实训。这个团坚决摒弃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消极做法,坚持真打实练,在难局危局险局中磨砺打赢利剑。

  2014年8月,在上级组织的红蓝对抗演习中,和蓝军过招的7个营,只有“红四连”所在营脱颖而出,击败对手。制胜的关键是“红四连”特战班深入“敌”后,“猎杀”了蓝军指挥官。

  2014年年初,根据实战化练兵要求,按照团“强军精武、走在前列、誓当尖刀”的部署,“红四连”组建“特战班”,苦练精练猎杀、操舟、攀登、驾驶、爆破等课目。射击训练,队员据枪瞄准一趴就是半天,肘部、膝盖出血仍纹丝不动;攀登训练,他们手缠纱布,相互较着劲;操舟训练,他们团结协作缠着对手……

  半年多“魔鬼”训练,换来总评第一。如今,特种作战训练在全团推开,人人都在向“特战尖兵”冲锋。

  一次,全团建制连武装五公里比武考核,迫击炮连连长杨致远对全连提出“向强手看齐争第一”的目标。

  “我们扛着炮,人家扛着枪,怎么比?”有人质疑。

  “战斗力要通过不断训练去提升,如果我们仅仅局限于自身的标准,就永远得不到提高!我们就是要向更高标准看齐,向更强战斗力前进。”杨致远说。

  他的鼓励和动员,激发了大家的练兵热情,练兵场上一片火热,翻滚轮胎、扛圆木冲刺……

  最终的比武,这个连和“红四连”并列全团第一。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47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