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民参军”合力:四方辐辏行路远

2017年04月15日 10:42:59 来源: 解放军报

    古人有云:“人人奉职,四方辐辏。”后引申为各方聚力,大事可成。初春时节,记者到空军驻深圳地区军事代表室,围绕如何推进装备建设领域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进行专题调研。武器装备领域的军民深度融合当前正面临一个重大拐点,军地双方怎样共同提高“民参军”合力?请看新闻调查。

    1、从只管一家到进驻9家,军代表感慨:

    民企潜力可真大

    世纪初年,空军驻深圳地区军事代表室作为当时唯一在特区设立的军代表室,按计划只进驻了一家国有军工企业。没想到,这家国企唯一研制定型的某型运输机装卸运输平台未达军方要求,不能量产订货。军代表室面临被裁撤的命运。

    深圳市场拥有百万余家民营企业,在超材料、隐身技术和高端电子芯片等高新领域具有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何不把民企引进来为我所用?”总代表江竣介绍当初情形激情满怀,军代表分头分片分区访政府、探民企、找市场,结果发现,潜力真的很巨大:在深圳众多高新技术领域的民企中,期盼加入军工领域的竟达200多家,其中规模、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具备研发军品优势的近百家,因无法获得军方产品需求信息及订单,一直在“参军”的门外摸黑徘徊。

    军代表室适时提出“放眼市场、遍地开花、百家争鸣、竞争双赢”的工作指导原则,加快调整发展思路。几年下来卓有成效,他们从原来只主管一家企业发展到进驻9家,有密切业务联系的企业目前已达21家,超材料、高温合金材料、低损耗稳相传输技术、高性能国产化芯片、系列装卸运输平台等典型技术和产品顺利引入空军多个型号工程。

    从当初差点被裁撤到如今风生水起,军代表们有一种强烈认知:民企潜力和活力不可低估,要善于尽早发现、引导、对接、培育和巩固。

    2、12家民企受助喜获资质,企业家发声:

    真有实力门自开

    “没有军代表室一路扶持,我们光启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深圳一家尖端技术企业的掌门人刘若鹏对军方调研组工作人员说。

    作为深圳2010年引进的一家新兴民企,光启在超材料技术上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同时拥有一批胸怀“报国从军”壮志的技术研发创新人才。

    可“民参军”就如同适龄青年应征入伍一样,有着特殊条件和标准要求,“譬如,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证书、科研生产保密资格证、科研生产许可证书、承制单位资格证书‘四证’”,军代表室高级工程师汪晓程告诉记者,“当时光启‘四证’全无,根本没资格参与军工领域的军品研制。”但有一点,军代表室坚信不疑:光启的超材料技术和创新研发能力,有利于提升我军战斗力水平,加快装备更新换代的速度。

    判断,靠眼力;运筹,靠能力。

    为了帮像光启一样的民企尽快拿到军品研制生产资质,军代表室聘请行业专家对企业全面检查会诊,就如何取得“四证”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类指导。几年来,军代表室通过上门服务、学习培训、辅导讲座、检查监督等多种方式,相继帮助光启等12家民企建立了完善的军工资质。

    调研中,企业家们普遍反映:“民参军”利国利军利民,绝对好事一桩,可究竟能不能“参军”,最终要看企业自身实力是否夯实、符合不符合军队需求。总代表江竣说,来自企业方面的理解也是一种鼓舞。

    3、从100万元份额到2亿元订单,员工们惊呼:

    联盟发力效果好

    2012年,经军代表室推介指导,当地一家生产稳向电缆的企业成功进入军品领域,但市场份额只有100多万元。军代表室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这家企业以电缆线为切入点,通过引进新技术、国产化替代,研制生产多个系列产品进入空军型号和配套项目,2014年获得军方市场7000万元订单,2015年达2亿元。

    采访得知,3年间还有不少故事。

    军代表室遇到的问题之一,便是企业取得军工资质“四证”后,缺少市场和订单怎么办?军代表室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两个办法。

    办法之一,根据军方需求和企业技术水平等信息,定期组织开展定向技术交流会,让高新技术和产品进入传统军工企业和军方的视线。几年间,经军代表室大力引荐,空军主要领导和装备部门相关负责人多次调研,推动了各大军工集团下属企业与优势民企达成合作意向或签署合作协议。

    办法之二,大力推动帮扶,穿针引线,助推深圳市成立军工产业联盟。军代表室、政府部门、涉军企业共同发力,合作搭建发展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召开深圳及周边地区航空军工企业年会、推荐具有资质的民企参加大型军民两用展览会、定期走访空军装备部门和军工集团及科研院所,调整产品结构,拓展军品市场。目前,这一产业联盟已吸纳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

    付出自有回报。有一家生产民品照明灯具的企业,技术和科研水平具备研发生产军品的潜质,可替代一直依赖进口的航空搜索设备。军代表室发现这一线索后主动靠上对接,邀请这家企业共同研制开发军品。双方共同努力,航空搜索设备最终研制成功,相关成果荣获了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在那家从100万元份额到2亿元订单的企业,员工们听到这一喜讯,不由得惊呼:联盟好!

    4、深圳市政府有个“军工处”,取经者赞叹:

    政府助力不包揽

    一家“民参军”企业具备研发某类军品的能力和资质,可军代表室多次上门商谈,始终没引起企业方的兴趣。原因何在?企业老总的回答开门见山:“研发军品需要科研经费,我们没有像国有军工企业那样的经费支持,全靠自筹资金,定型、投产、盈利还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这种赔本赚吆喝的买卖,你让我怎么干?”

    牢骚话里听“玄机”。军代表室立足深圳的特区优势,在有效推动“民参军”向纵深发展的基础上,认真梳理类似这样一些深层次矛盾。诸如科研经费、技改经费、税费减免等国有军工企业的特殊待遇,怎样让“民参军”企业也能同等拥有?还有,如何解决民企和传统国有军工企业不在同一个起跑线的问题?军代表们一边思考一边行动,不断拿出管用的办法。

    在深圳市政府走访时,记者有了一个“意外”发现:这里竟有一个特殊部门——军工处。它掌管着每年十余亿元军工创新发展专项基金,专门扶持民企从事军工产业研制军品。

    “在全国副省级单列市中,我们是第一个成立组建的军工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军工处成立以来,相继出台一系列“民参军”优惠政策和措施,建立军工创新发展专项基金扶持、鼓励企业参与军工项目的研发和技术创新,以及对科研保障费用给予配套资金扶持等。这让参观取经者羡慕不已:政府助力和科学引导,又不包揽,对企业太重要了。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而今,伴随空军和深圳市政府联合签订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当地民营企业申请国家技改和经费保障有了更大支持力度。搭建公平竞争平台,让更多优势民企进入军品预研、科研、采购项目的招投标范围,眼下已成了军代表们的又一个目标。(记者 李国文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尚晓华)

    融合动态:

    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部际协调

    第六次会议召开

    4月1日,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建设部际协调小组第六次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介绍了有关工作进展和今年工作要点。(王燕敏)

    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二系三队

    学员热学军民融合

    课堂上讲解,听得认真仔细;课下讨论,气氛热烈。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二系三队学员对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学习充满了激情,方法灵活多样。(乌阿荣)

    虚拟现实,

    军民同体验

    ■中国军网记者 李爱明

    4月11日,在北京市国防教育基地,国防大学第15期军委机关参谋培训班组织现地教学,军民共同体验 VR(虚拟现实)技术。

    这一技术可解决作战训练中费用过高、危险、环境限制等问题,倍受各国军方青睐。2016年,被专家称为中国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元年,VR影院、VR购物、VR主题公园等新兴业态崭露头角。据中关村核心区军民融合产业联盟秘书长季会现介绍,2020年VR和AR的中国市场规模将逾1500亿美元。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38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