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锐读丨吕国英艺术新论之六:润灵乐境 “推挽”筑峰
 
2017年04月13日 17:42:21 |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来源: 解放军报   

    毋庸置疑,“筑就文艺高峰”是大事业、大目标、大实践。

    高峰之筑就,不仅需要一大批伟大作品,需要一大批伟大作家、艺术家,同样需要懂得鉴赏这些伟大作品的广大受众。这些伟大作品、作家与受众,共同创造与引领时代审美风尚,并由此重塑与升华伟大的民族精神风貌。

    显然,在这一过程中,伟大作品是根本性呈现、标志性体现,惟此方立;伟大作家(艺术家)是核心构成、主体力量,无此难及;广大读者(受众)则是重要鉴赏者、强大推动力,不可或缺。

    问题是,作品、作者、受众三者构成怎样关系?通过怎样途径发生相互作用?这种作用对“筑峰”又意义几何?

    林风眠水墨画

    辩证三者关系,物理学中作用力概念送来启迪。如果把作者创作喻为作用力,受众的鉴赏评判谓之反作用力,把作品比作两力媒介,那么,作用力愈大,反作用力愈大,聚合或累积在媒介上的能量愈强,就会形成围绕作品而交互运行、相互作用的能量场,并最终作用于作者的创作过程,体现在作品的审美境界。反之,反作用力愈小,作用力愈小,媒介获得的能量愈弱,作品的审美价值就会愈低。这种关系,也如推挽互动:作者推动受众,受众回过头来再推动作者,演变成一种循环推挽的方式。正是在这种反复推挽、循环互动的过程中,艺术(作品)不断进入新境界、跃上新高度,完成向伟大作品的华丽蜕变。

朱德群油彩画

    依气墨灵象论,艺术(作品)之本质意义在于滋润精神、满足审美,其至高价值在于其原创性、唯一性与不可复制性。艺术语言从线墨具象起始,经过意墨意象、泼墨抽象与朴墨真象,最终将进入气墨灵象,这是艺术的极致之美,也是发展演变的最高级艺术形式。

    悟艺术本质、观艺术未来,艺术之天然属性与根本坚守,无不体现在忌滞、退、滥、抄、丑五个层面。

张大千彩墨画

    先言忌滞。即停滞,或称踟蹰、徘徊,就是原地踱步、举足不前。停滞的反面是求新、求变,此为艺术之生命,也是艺术之灵魂。正由此,停滞不前既是文艺之敌,也是艺术克星。反观艺术史,自庄周论画提出者已有两千多年,谢赫的六法也被尊为绘画千载不易之标准,致使千载以来一滞今。试想,黄宾虹若仅停滞在白宾虹,何立黑宾虹?并何有艺术史上的浑厚华滋?毕加索若只在蓝色时期较劲,何探立体主义?又何以创造绘画大成?事实上,无半点希望,创新方入(气墨)灵象。

李连志水墨画

    再谈忌退。退即倒退,或称回转、反行,就是前行的反动。艺术的演变与发展,呈现由低级到高级、由探索到成熟的趋势与过程。美术史经历了原始美术、古典美术、现代艺术、后现代艺术,不会也不可能再回到原始、古典美术之阶段。工笔重彩曾为唐宋辉煌,古之先贤也早曾构想超象之美,不管自豪还是无奈,均入历史帷幕。如此,再论所谓西画补课,除了仿制、抄写或亦步亦趋外,艺术本质意义何在?再看所谓挑战照相机的超写实,也与艺术本身基本没有关系。依文明演变发展论,科学与艺术是并行不悖的两条线;越是高级的文明,越是审美的文明。气墨灵象在前方,是至美审美。倒退只能与艺术未来背道而驰、渐行渐远。

贾又福彩墨画

    又话忌滥。即泛滥,原意指流水漫溢,如《说文》语:滥,泛也。必致。如今,艺术乱象极致矣,突出表现在泛艺术盛行、招摇。君不见,哪天不办展览,哪时不立(工作)室,哪刻不做讲学培训。文艺史上,哪个大师靠立?哪个名家醉招摇?艺术本为精神之象、灵魂之居,是心性境界的表达与回声。泛艺术与艺术之纯粹不仅南辕北辙,而且永远水火不容。

周昌新油彩画

    另语忌抄。即抄袭,就是复制,也是相拟与拼接。艺术的至高价值在于其唯一性与不可复制性,抄袭是艺术之大忌,也与艺术没有丁点儿关系。靠成功的大师,不仅东方找不到,西方也没有。鲍德里亚有后现代文化拟像三序列之说:一为仿造,追求模拟、复制;二为生产,实现工业制造;三为仿真,呈现无原之像。就艺术本身,这些现象是噩耗,也是警钟。显然,抄袭不,艺术创作何谈进入气墨灵象?

陈钰铭水墨画

    后论忌丑。即丑陋,是美学上的反感,也是美学上的厌恶与畸形,与真善美相对,与假丑恶为伍。丑之形态有三,即自然之丑、社会之丑与艺术之丑。按艺术审美(丑)论,自然与现实社会之丑,只有通过艺术审丑、化丑为美,方为艺术之美。如今艺坛,角不少,专门颠覆核心价值,特别热衷嘲弄经典,非常欣赏所谓肮脏人性,将自然与现时社会之丑,赤裸、直接地呈现与展示,不仅是对美的龌龊挑衅,也是对艺术的亵渎与反动,与纯粹之美的气墨灵象,更是格格不入。

王晓辉彩墨画

    艺术(作品)是作者审美素养的体现,也是作者个性品质的折射。艺术创作有五忌,作者要发好作用力,忌盲、混、怨、欲、伪是必做功课。此为艺术演变发展之启示,更是当下解决艺术乱象所必须。

    首说忌盲。即盲目,就是无目标、无方向。显然,这是艺术创作的绝境,犹入死胡同或茫茫沼泽,以致忙忙碌碌又浑浑噩噩,懵懵懂懂又昏昏然然。艺术忌盲,就是要请高人点拨、与高手过招。齐白石曾苦陷朱耷冷逸之风而难自拔,欣然接受陈师曾点化,探索红花墨叶,成功衰年变法。马蒂斯曾苦于色彩迷惑,经毕沙罗指点迷津,追求色彩自由成就野兽画派。艺盲者,极易陷入抄写他人、重复自我的恶性循环,这是艺术的不幸,也是艺者的悲哀。依艺术演进论,探索气墨灵象,是艺术使命,更是志者担当。

贾又福水墨画

    次说忌混。即混事儿,也有蒙混之意。君不见,从艺者中有多少混事儿君,以至于被称为阿混者。其中小混者,充其量也就是为谋生端个饭碗,大混者则危害大矣,之中往往是在学界、业界有了一定声望、谋到了一定位置,但早已江郎才尽,却又养尊处优、不思艺进,又不退既得,不愿善终,还常常招摇过市、每每陈言旧论,害己不说,更在害人,尤害艺术未来。君不悟,艺术史上,哪个大师是来的?正由此,忌混者,谋艺术未来也,践艺术大美哉。

梁占岩水墨画

    再说忌怨。即抱怨、埋怨,原意为怨恨,《说文》载:怨,恚也。成语怨天尤人怨声载道均引此义。从艺者中者多矣,者也甚。怨者失衡,也弭志,能出好作品?林风眠一生多磨难,乃至遭受政治与肉体迫害,可从不鸣怨,终成一代大师。高更亦然,只身孤岛,悲苦身心,却乐观处之,终拥巨匠之誉。事实上,当今创作环境至好,完全任艺者挥洒、驰骋,且尽可悠然、从容。而抱怨必致浮躁,浮躁又必然烦乱。如此,何以致心静?又何能入画境?

李晓柱水墨画

    另说忌欲。即贪欲,是一种强烈负能量之欲望,与常言中利欲熏心、欲壑难填之相仿或近似。此贪欲之突出表现,是将艺术活动名利化、实用价值化,因而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粗制滥造。艺术是寂寞之道,也往往是清贫之道。艺术史上,有哪个大师是因贪欲而成功?又有多少人生前满足了虚名浮利,身后背负骂名?艺术创作是精神的舞蹈、灵魂的飞扬。贪欲之精神、铜臭之灵魂,何以能创造高品位的精神产品?端着空饭碗无法做文艺,举着头颅同样不能为创作。贪欲者可能获一时之名利,但因品之不洁,必行之不远,并终遭唾弃,必被抛弃。

周昌新油彩画

    后说忌伪。即虚假、不真实,本义为欺诈,如《说文》载:伪,诈也。文艺创作是非常艰苦的创造性劳动,来不得半点的虚假做作,容不得任何的偷工减料。先贤存言: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无不说明,凡传世之作、千古名篇,都是笃定恒心、呕心沥血之结晶。当下艺伪者,突出表现为刻意运作、自我炒作、投机取巧、见利忘义、低俗媚俗等。艺伪者不可能拿出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也不可能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陈钰铭水墨画

    作者创作作品,作品对应受众。受众如何通过作品与作者过招?让自己成为高手,体现强有力之反作用?当下突出存在的物癖、追风、固旧、媚俗、盲从问题,尤当为忌。

    一为忌物癖。指某种偏爱、嗜好,中医称之为病症。可见,物癖更甚于物欲。物癖是精神滋养与需求的隔离墙,更是生命自由、精神升华、灵魂逸仙的无窗屋。当今忌物癖是大挑战,却是升精神之必须。先贤有人生三层楼之说,分别为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灵魂生活。聆听内心、更上层楼,史上名士大家多不胜数,诸如醉享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又如融入科学与艺术之境的爱因斯坦,还如进入三层境界的李叔同。当更多受众戒除物癖、关照精神,对作者创作、对文艺环境,又岂止更上层楼

李连志彩墨画

    二为忌媚俗。媚俗即低级、庸俗,特指对受众的过分迁就与迎合,是文艺创作中的一种不良现象,也是当代审美文化转型时期所产生的一种负现象,还是一种典型的伪审美现象。媚俗是作者问题,落点却在受众。拒媚俗,当仰望。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以及明清小说,之所以成为文明史上的文化高地;春秋战国、欧洲文艺复兴,之所以涌现诸多文艺大师,很大程度上与当时受众、尤其是社会精英的推动密切相关。显而易见,若受众仅欣赏阳春白雪,作者就难作下里巴人。换言之,倘若受众热衷于照相艺术,那么作者就很难进入气墨灵象。正由此,忌媚俗,受众责任大焉。

袁武水墨画

    三为忌追风。追风原本指追时尚、赶风潮,但涉艺术乱象,受众之追风,往往为炒作、造势者所利用,既为之背书,又成牺牲品。某君从制造天价的拍场上,拿回一没人说得清真假小杯,转身天量复制,买者蜂拥;某千人一面的绘画君,拉起架势做年展,竟有人冒严寒、顶冽风、排长队,争先恐后竞购之,此为典型之追风。追风容易形成围观,而围观必助追风。仅以书画界例,近年来,官衔、学衔、自我衔等均成追风对象,既破坏了文艺生态,也伤害了受众。事实上,艺术价值方为唯一之考量。忌追风,定力重要,提升艺术素养尤其重要。

林风眠水墨画

    四为忌固旧。固旧即拘泥于旧念而不思变。成语墨守成规”“因循守旧即引此义。固旧是鼎新的羁绊,也是立异的拒阻。鼎新是鉴赏锐眼光之新,立异是评判高标准之异。文艺创作有净空”“存新之说,前者是清空旧积淀,后者为矗立新象标。艺术鉴赏亦然。若不清除红花绿叶”“应物象形,何以立起随心赋彩”“大象无形。换言之,对于艺术审美旧观念,不仅要归零,更要格式化。其实,就艺术本质而言,当一种语言定型之后,也就意味着其形式意义早已结束,不管是吴道子、郭熙、徐悲鸿、李可染,还是达·芬奇、列宾、弗洛伊德、基弗,在各自造就了一座高山的同时,也就封住了进山的路。老路不是,新路八方开。受众切忌为没有批评的文艺评论所左右。

张大千彩墨画

    五为忌盲从。盲从即喻没有主见,就是盲目跟随、不分是非地附和。于文艺鉴赏中,这是一种负能量,也是一种负现象,对文艺创作危害诸多。这也往往与文艺批评缺位相关。拒绝盲从,须有高眼。黄宾虹言,我死后50年方有人懂我画,是因为其生前真正高眼者仅傅雷;梵高逝后百年才有梵高热,是因为其生前仅有提奥懂其画。化盲从为反作用,带着高眼判优劣、定高下。如此,者能混?者敢俗?者又何处为欲?

吴大羽油彩画

    上已有述,作品、作者与受众,既是媒介、作用力、反作用力构成,又如推挽互动相合。如此正能量交互、循环,是为艺术之幸,也必推艺术之兴。

    作者五忌,滋精润灵、自审大美;受众五忌,聆心养慧、自在乐境,两者五忌方致作品五忌,载灵承象、自呈高格。正由此,润灵乐境者,推挽筑峰也。

    要说明的是,作者与受众是概念,也是概念,相互转化,不分界限。既相对、也相合,既过招,又互携。相互作用,方有作用;相对推挽,方成推挽。没有作用力或反作用力不足,是作者的悲哀,也是受众的不幸。要改变之,具有特殊社会角色,掌握涉及艺术管理、创作、教育、传播等重要公权力者,尤其使命特殊,责任重大,岂能不察?

    同样要说明的是,作用、反作用,推挽互动,力量重要,方向、目标尤其重要。气墨灵象是艺术大美,也是艺术高峰。力点气墨灵象,方探至美审美;推挽艺术大美,方至艺术未来。

    作者简介:

    吕国英,笔名老庄,作家、艺术评论家,解放军报社文化部主任,高级编辑;创作《逸形入灵大艺立象》《如气化墨载灵承象》《气墨绘画灵象艺术》《艺法灵象至美审美》《气墨灵象高学大德》等系列全新、原创性艺术新论,探索构建气墨灵象论艺术理论新体系;

    出版《大艺立三极》《未来艺术之路》《CHINA奇人》《陶艺狂人》《神雕》等艺术评论(人物)多部专著,其中《大艺立三极》由中英两种文字出版,《陶艺狂人》《神雕》多次再版;

    撰写《自成高格入妙境》《大师造就大师巨匠自成巨匠》《艺术,心狂方成大家》《天才,晚成方可大成》《湛然寂静漾心歌》《色彩狂人的非常之道》《心至艺境尽通达》等创新性艺术人物评论数十篇。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名震三军的“平江起义第一团”
名震三军的“平江起义第一团”
借腿娄山关
借腿娄山关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32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