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专家渲染中国军事威胁:两栖力量远超日本 比肩美海军

2017年04月12日 16:09:0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港媒称,日本两栖力量仍大大落后于中国对手。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4月10日发表日本战略研究论坛资深研究员、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上校格兰特·纽舍姆的文章称,尽管2012年以来东京迅速加强了各种相关能力,可是这些能力当然无法与中国的两栖部队规模相提并论。摘要如下:

    日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二艘最新级别驱逐舰“加贺”号直升机驱逐舰服役,因其可以携带多达9架直升机,因此提供了两栖优势。

    就在这艘所谓的直升机驱逐舰服役前不久,有传言说“加贺”号的姊妹舰“出云”号直升机航母5月份将执行巡航,经南海进入印度洋,参加与印度和美国海军共同举行的三方演习。

    随后,3月27日,日本陆上自卫队正式在佐世保成立了新的两栖快速部署旅。一旦正式组建,这个旅将包括大约3000名军人及装甲车辆、重型武器和直升机。

    文章称,中国已注意到日本的这些动态,并提出警告:防止军国主义抬头。尽管2012年以来东京迅速加强了各种相关能力,可是这些能力当然无法与中国的两栖部队规模相提并论。

    除此之外,日本的海上力量承担的任务太多,而海员太少,而且历来与陆上力量缺乏协调,也缺少两栖训练区。

    文章称,“加贺”号与“出云”号驱逐舰都是一流战舰,略加改装即可操作F35B战机,但是两者均无精良的甲板。即使日本真的设法解决了上述部分难题,考虑到它新组建的两栖部队最多大概只能将600人送上岸,其两栖力量也“不会构成太大威胁”。

    文章还替日本辩护称,日本的两栖力量更适合于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服务,以及与合作伙伴进行演习。但是,“前往海外施展力量却不太可能”。

    文章称,中国也打造了一支两栖力量,除了越来越多地与俄罗斯举行两栖演习之外,中国的这支部队还经常前往南海和东海训练。中国已着手研制075型两栖舰只,这种战舰堪比美国海军顶尖级别的“黄蜂”级两栖突击舰。

    此外,中国已拥有相当规模的两栖部队,配备四艘现代071型战舰、突击战车及稍旧型号的战舰。而且还有3万至4万训练有素的两栖作战步兵。

    文章称,中国军队一直以来就非常重视两栖部队的价值。大约5年前,中国一家期刊载文强调两栖作战战舰比航母更重要,作者正确地认识到:两栖部队——集空中、海上及地面能力于一体——可以登陆任何有海洋和海岸线的地方,然后只要需要,就可以向岸上部署大量军队、武器和供给。

    这种两栖能力具备头顶上飞行的飞机和离岸巡航的战舰所无法匹敌的持久性和攻击力。有了经费、人力、武器和意愿,两栖技能并不难学。中国人具备所需的这一切条件。

    五年之内,预计首先可以看到一支堪比美国海军两栖部队海军陆战队远征队——大约2000人的海军陆战队和三艘两栖战舰——的中国两栖部队在东亚活动。

    文章称,日本发展两栖力量的行动反映了东京近年来加强部队力量的广泛努力。与此同时,中国的两栖部队发展反映了中国采取有条不紊、资源充足的策略。

    文章认为,一段时间以来,这种趋势已经明朗。但是却被美国和日本的官僚们大大忽视了。(编译/郑国仪)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30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