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驾驶员:“战场驾照”你拿到了吗?

2017年04月12日 10:47:07 来源: 解放军报

    李子杰绘

    上个月的连队军人大会上,接过“某新型突击车驾驶员特级证书”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特级驾驶员”是驾驶员评定的最高等级,5年时间里,我不仅掌握了复杂地形及各种天候条件下驾驭突击车的技能,还具备了一定的维修水平。

    “你可回来了!”当初我从司训大队学成归来,连长闫庆东一见到我便如获至宝,他有意让我担任某新型装甲突击车驾驶员。

    原来,那两年全师正在改制换装,新配发了大量新型轮式装备,基层连队多是依靠“以老带新”的方式自主培训新装备驾驶员。我们单位作为老装甲部队,向友邻单位输送了大批修理、驾驶骨干作为种子人才。人才的“净流出”造成各连队驾驶员队伍出现了“短缺荒”。

    原以为从运输车驾驶员到轮式装备车驾驶员并不会太难,然而训练中我逐渐发觉,我们这些“科班出身”的驾驶员,甚至还不如连队自主培训的驾驶员上手快,他们开始接触的就是装甲车辆驾驶,且长时间与战斗人员一起训练,战斗素养更扎实。

    战场驾驶不是公路行驶,驾驶员除了懂驾驶、会操作,脑子里还要时刻树立敌情观念和战术意识,这些可都是我接连栽跟头后的“经验之谈”。去年,上级赋予我们团夜间进攻战斗演练课目的示范任务。所有训练在夜幕下进行,驾驶员需利用夜视仪观察道路,通过分辨障碍物的明暗度对比,判断障碍大小和距离。一次驾驶车辆,我在夜视仪中看到一个较为明亮的障碍,但由于距离判断过近,导致战车后轮被卡,耽误了进攻时间,被导调组判定出局。

    还有一次,连队组织战术合练。“左前方,发现火力点,停车!”听到车长命令,我想都没想,只顾猛踩刹车,直到突击车停下后才发现,车被停在一个大土坎正上方,像是小船一样左右颠簸,不但射手无法瞄准射击,战车也成了敌人的靶子。由于破坏了全连战车的进攻队形,无奈之下,连长紧急叫停了训练。

    这些结结实实的教训让我打心眼里认识到:驾驶员战斗素养的提升,必须跟上瞬息万变的战场形势。为了补齐短板,那段时间,白天,我钻进车里,熟悉密密麻麻的按钮、键盘和显示终端,练习驾驶技术。晚上,我加班加点恶补战术理论、战斗技能方面的知识,结合团里新编写下发的《×型突击车战术训练手册》,学习了近百种战术情况处置的原则、办法和步骤,掌握了在逼真战场环境下快速判断敌火方位、距离的能力,能够灵活运用地形及停车位置发挥火力、规避敌打击等战场法则。凭借自己的努力,我先后考取驾驶员二级、一级证书,多次参加跨区演习等大项任务。

    说一千道一万,我想跟同行战友说,过去那种想借着驾驶员岗位搞点“特殊待遇”的想法再也行不通了,驾驶员要想在连队立足,就得拿到直通战场的“战场驾照”。去年12月份,我报名参加了上级组织的特级驾驶员等级考评,在复杂地形突击车驾驶、战术理论、装甲车辆底盘维修等内容上均取得优秀成绩。(中部战区陆军某团坦克四连中士驾驶员 潘美仕)

    (李连军、记者邹 菲整理)

    岗位链接:

    《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层后勤管理条例》第二章第十二条规定:基层单位应当按照编制挑选优秀的士兵担任给养员、炊事员、卫生员和汽车驾驶员等后勤人员,并组织参加相应的业务培训。

    《陆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汽车驾驶员训练部分,分则,第二条:新训汽车驾驶员通过培训,懂得汽车基本结构和主要总成的功能及基本工作情况,熟悉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和勤务常识,熟悉掌握汽车驾驶、单车防卫和多能训练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学会汽车常见故障排除和汽车保养的方法。作战部队新训汽车驾驶员能在平、战时各种复杂条件下独立驾驶汽车完成任务。其他部队新训汽车驾驶员能在各种复杂条件下独立驾驶汽车随队完成任务。

    官兵有话说:

    某装甲团作训股股长王京京:训练场地紧张是制约驾驶训练的一个难题。建议基层部队可以统筹协调安排驾驶训练,错开时间,周六、日也可以安排部队训练,完成训练后再适时组织调休,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利用训练场地。

    某装甲团坦克二营营长武双营:随着时代的发展,驾驶员的定义早就不再是“会开车”那么简单。走上战场,驾驶员也是战斗员,甚至要比他们掌握更多战斗技能。我认为,上级应该完善和创新驾驶员培训机制,培养出更多面向战场的驾驶员。

    某装甲团坦克七连连长张凯:驾驶员维修技能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连队组织相关培训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基层单位可以适当安排战士换岗轮训,学驾驶的去维修单位轮训,学修理的到战斗岗位学习装甲车辆驾驶,努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

    某团上士驾驶员范玖伟:装甲装备驾驶训练对场地要求较高,而基层部队最难的就是训练保障。展开训练前,连队需要花费近1天时间设置训练场地,而且训练场地紧张,只能满足1到2个连队同时展开训练,导致训练效益低,驾驶员成长周期长。

    某团一连连长孙宝林:对于驾驶员来说,会排除简单的车辆故障是基本要求。但现在的培训,很少安排驾驶员系统学习装甲车辆维修的培训课程,驾驶员大多依靠经验积累维修技能,部队远程机动中,维修人才短缺的矛盾更加突出,严重影响和制约部队机动速度。

    某装甲团坦克八连上士陈迅:我们的装备越来越先进,实战功能也越来越完善,但一些单位训练观念没能及时转变,对一些课目存在不考就不训或是少训现象。比如,一些功能先进的指挥控制系统,少数驾驶员仅仅知道按钮怎么按,对于工作原理是什么,怎么更好地使用等知之甚少,相关培训也没有跟上。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3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