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心理素质训练对士兵个性的影响探索

2017年04月11日 17:10:15 来源: 新华网

    潘欣

    士兵的职业属性决定其需要通过训练来面对各种战争、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由此士兵心理素质训练得到了部队的关注。

    士兵心理素质的理论

    士兵心理素质是士兵个体与军事社会环境相互作用而形成的一种稳定的综合心理品质。士兵心理素质的发展核心是人格,表现在对挫折的耐受力。

    一般认为,士兵心理素质主要包括18个基本要素,具体划分为智力因素、动力特征、心理能力和心理品质几个方面。有学者认为可以从聪颖、忠诚、勇敢、自信、耐挫力几个方面对士兵心理素质的结构进行分析。还有一些学者认为,不同岗位士兵所具备的心理素质不同。

    士兵心理素质训练的开展

    士兵心理素质训练主要针对哪些问题呢?普遍来说,主要有3个方面:

    一、对部队生活的适应力不够。一些青年士兵在部队生活的时间不长,对部队的实际情况了解不够,加上不同地区部队训练的差异。很少有人能在短时间内适应部队的生活,由此对部队的规章制度、教育训练方式等产生了抵抗的情绪和不遵守的态度。

    二、一些士兵不当的错误行为引发的不良影响。在一些士兵出现了逆反心理之后,其他的士兵不是对他们进行帮助和引导,而是对他进行挖苦和嘲笑,甚至还有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和士兵进行谈话。

    三、自我认识较差。一些青年士兵缺乏自主独立意识,对待问题的看法比较片面。

    士兵心理素质训练方式又有哪几种呢?一般有3大类:专题报告、策略训练、反思内化。

    专题报告,比如,选择8个和士兵心理素质研究相关的主题作为讲座研究的重点内容,具体包括士兵心理训练所采取的模式、士兵心理所适用训练原则、士兵心理训练的具体内容、士兵心理训练采用的方法、常见的士兵心理问题和干预、士兵人际关系维护、士兵良好个性的发展等。

    策略训练,有效的策略训练是士兵心理素质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士兵心理素质训练的核心。士兵心理素质有效策略训练的内容包括:士兵个人在工作中的角色、士兵对工作的适应性、士兵在工作中产生的焦虑情绪、士兵在军训中心理表象的应用训练、士兵对个人自卑情绪客服训练、士兵抗孤独感训练等多项内容。士兵心理素质有效策略训练具体分为2个组,每个小组的人数控制在40到50人,保证每人都能参与到训练中。每周安排2次训练,每次安排一个训练主题,训练的时间控制在40到60分钟。2个小组的训练内容交叉进行,每个小组都需要完成规定的十几项心理素质训练。

    反思内化,主要采用阅读和思考具有启发意义的文章、故事以及自主测试学习,了解士兵心理素质水平。

    心理素质训练有效增强士兵恒心、自信心

    实验数据证明,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性心理素质训练,士兵的个性特征和心理健康发展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具体表现在士兵的恒心、自信心和对环境的适应力增强。同时,实验组士兵的忧虑性得分要比对照组(参加专题报告阶段的心理健康讲座,并结合自学教材进行自我学习、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士兵低。

    由此可见,系统性的心理训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士兵良好的个性,增强士兵的责任感、自信心、工作效率以及提升士兵的社会适应性。为了更好的开展士兵心理素质需年,要求士兵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素质训练必须结合部队实际,提升心理素质训练的系统化、科学化。

    另外,不同层次士兵的心理素质训练效果不同。士兵心理素质训练应体现分层训练的特点,针对不同级别士兵心理发展特点、军事性质、工作方式等选择不同的心理素质训练内容。

    对士兵来讲,心理素质训练的内容应体现在心理适应性上。为此,可以采取游戏和竞赛等青年士兵喜爱的方式开展心理训练活动。对士官来讲,基于他们本身对军营生活的适应,心理素质训练的重点要放在心理发展层面上,包括怎样成才、怎样发展技能方面。对初级军官,心理素质训练的重点是怎样调节自己的心理,怎样提升自己对岗位工作的适应性。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29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