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享用定位服务 不忘安全风险

2017年04月10日 08:32:06 来源: 解放军报

    当我们开始享用互联网带来的便捷服务时,地理信息安全潜在的风险也如影随形:轻则隐私泄露,重则失密泄密。

    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设定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目的是为了提醒全体公民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

    国家安全无处不在,有的就隐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中。近几年,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地标分享的日益普及,地理信息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引人关注。导航、社交、外卖、跑步、旅游、网购……这些我们平日经常使用的各类移动应用,都需要开启或记录位置,有的甚至默认为“开启”状态。

    腾讯的位置服务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其定位服务日均调用量突破500亿次,峰值突破520亿次,覆盖用户达6.8亿人,其调用量是2012年同期的25倍。由此可见,当前社会对定位服务的需求量是巨大的。当我们开始享用互联网带来的便捷服务时,地理信息安全潜在的风险也如影随形:轻则隐私泄露,重则失密泄密。

    几年前,苹果手机的定位服务曾引发争议。在苹果手机的定位服务里有一项“常去地点”功能,从中可以看到用户去过的地方、停留时间、前往次数等数据,还能在地图上显示活动轨迹。重视保护隐私的用户,非常担忧这些数据可能存在的隐患。

    部队一些官兵也是此类商品的使用者。官兵在使用外卖软件、户外运动、社交分享等应用时,同样会不经意地“透露”自己的位置信息。外卖显示了精确地址,运动轨迹在地图上一目了然,分享心情标注了当前地理位置,别有用心的人拿到这些数据,就不难得出诸如营区位置、军事设施地点等重要信息。

    谷歌地图面世后,掀起了网友标注地图的热潮。一些公开出版发行的地图上没有的设施、建筑位置等,被网友标注到谷歌地图上,共享给全世界,这给地理信息安全保护带来很大挑战。2010年,在一个名为“月光论坛”的网站,有军事爱好者把大量涉及国家安全的地理坐标和信息,如军用机场、舰艇码头等在谷歌地图上标注出来。这是典型的地理信息泄密行为,有关部门已依法查办。

    “地图是战争的眼睛。”一个国家失去对地理信息的掌控,就会丧失主权,洞开国防门户;一支军队没有可靠的地理信息保障,就没有作战行动的自由,难以履行自己的使命。

    日本在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前,曾派出大批间谍以传教、行医、经商、办学、行乞等作为掩护深入我国腹地,全面搜集地理信息情报,包括山川地形、气象变化、道路交通、物产资源等,进行了详细的测绘和汇总分析。抗日战争期间缴获的日军军用地图,比中国军队使用的军用地图还要精准。对此,我们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教训必须牢记。

    现代战争,精确打击技术越来越高端。围绕地理信息夺取与反夺取、防护与反防护的对抗,往往成为战争胜负、民族兴亡的重要因素。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中,美国情报部门派出大量谍报人员渗透到战争地域,抵近交战一线搜集地理情报、校准地理坐标,为精确打击提供了细致而充分的数据支撑。

    正因为地理信息关乎国家重大安全和发展利益,新形势下围绕地理信息采集、测绘、监管、应用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我们要看到,敌对势力正妄图以各种非法手段偷偷测绘、窃取地理信息,一些发达国家利用技术、资本和人才优势,加速抢占地理信息产业市场。特别要警惕,不少新一代地理信息装备进入国内,在带来便捷服务的同时,也造成了管理防护的种种隐患。或许,我们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会把敌人千方百计想要得到的地理信息“拱手相送”。

    地理信息安全就在身边,做好保护工作人人有责。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技术攻关、加强执法监管,从多个维度构筑地理信息安全的“防护网”。作为有责任感的中国公民,我们在享用地理信息带来种种便利的同时,更要提高安全意识,切莫因为炫耀“我知道”,而让觊觎在旁的虎狼轻易得逞。(《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 袁胜)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28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