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从“大陆军”迈向“强陆军”

2017年04月10日 10:35:0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制定陆军建设发展战略规划、启动实施“十大创新工程”、有力有序推进陆军部队调整改革、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陆军领导机构组建一年多来,陆军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树立建设世界一流陆军的信念追求,把准建设世界一流陆军的目标方向,百万陆军将士同心干事创业,完成了一系列长远性开创性基础性建设任务,迈出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坚实步伐。

  铸牢绝对忠诚之魂

  “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新形势下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陆军党委机关和部队官兵真学深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思想上追随、政治上忠诚、行动上落实。

  陆军党委始终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30余次集中学习讨论,分专题组织党委中心组带机关理论学习;成立陆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举办两期军以上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组织30名部队领导和院校专家组成学习贯彻习主席重大战略思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深入基层巡回宣讲数百场次。广大官兵深切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的巨大魅力,迈向陆军转型发展的步履更加坚实。

  陆军党委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围绕落实“三项机制”制定出台10条具体措施,事事按制度、按程序、按规矩办,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做好学习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下篇文章”,成立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领导小组,制定5项职责,建立4项制度,将35项重点工作拉单挂账明确到具体责任单位,常委按职责分工逐条逐项抓落实。

  陆军党委坚持把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作为革弊鼎新、正本清源的战略举措,围绕贯彻中央和军委精神作出全面部署,推动肃清工作向深层挖根推进、向内省自觉转化、向治本抓常拓展;他们专门召开常委会集中学习讨论,主要领导带头表态发言,党员干部人人谈思想认识、论严重危害、讲教训警示。部队广大官兵欣喜地看到,一些重点领域的沉疴流弊被清仓起底,过去司空见惯的陈规陋习被逐步纠治,部队风气向上向好,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锤炼能打胜仗之能

  陆军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始终坚持主建为战、以战领建。党委常委按照职责分工,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强化使命担当,带领各级党委把战斗力标准贯穿部队建设和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形成了党委领导带头思打仗、谋打仗的浓厚氛围。

  去年盛夏,陆军党委常委带领部队230多名将校军官来到朱日和,结合基地化实兵对抗演习参加实战化训练集训,全面反思“距离打赢还有多远”,进一步树立聚焦实战的练兵导向,吹响了陆军部队在新起点上推进实战化训练的“冲锋号”。

  从“跨越-2016·朱日和”到“火力-2016·青铜峡”“火力-2016·山丹”,合成旅、炮兵旅、防空旅,15支来自各战区陆军的铁甲劲旅,或挥师漠北草原,或转战大漠戈壁,或亮剑深山丛林,严格按作战进程、作战行动进行演练,接续完成对抗演习,全程不压减内容、不退出情况,盯住侦察情报、机动防御、战斗转换等短板弱项专攻精练,演练规模、强度、难度创历史新高,立起了陆军实训实战的鲜明导向。

  陆军出台《全面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措施》,从强化党委治训管训、坚持作战牵引等方面提出对策措施。各级闻令而动,一个个治训规章相继出台:东部战区陆军制定《推行党委、主官练兵备战领导责任制办法》《训练事故责任认定与责任追究办法》,在突破制约训练质量“瓶颈”上下功夫;西部战区陆军出台《部队训练“考比拉”实施意见》《抓好指挥员教练员参谋人员培养意见》,逐条细化训练刚性要求……

  从陆军领导机关到基层一线班排,从作战部队到军事院校,从各类基地到科研单位,陆军官兵聚焦能打胜仗、潜心铸剑砺剑。中部战区陆军集智破解融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等重难点问题,组织“中部铁拳”系列比武竞赛,全程构设复杂战术背景,连贯进行战斗技能考核,按最高训练指标、最难环境条件、最强战斗精神组织训练、摔打部队;南部战区陆军大力推进26个训练场地和9个信息化项目建设,整体构建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新疆军区确定25个有代表性的重难点课目,指导15个单位展开实战化训练,规范路子,树立样板。

  翻阅陆军官兵比武场上的成绩单,一枚枚奖牌、一顶顶桂冠记录着陆军官兵的汗水与辉煌: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2016”角逐,陆军17支参赛队取得团体1项第一、15项第二、1项第三,总成绩排名第二;澳大利亚“金鹰-2016”国际狙击手比赛,陆军某部两个小分队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总分第二、第三名;巴基斯坦“体能与战斗技能”竞赛,南部战区陆军参赛队取得4个单项第一、团体总分第二的好成绩。

  阔步转型建设之路

  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向陆军授予军旗并致训词,陆军领导机构正式成立,由此开启陆军改革大幕。2016年八一前夕,习主席视察陆军机关,就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为什么建强陆军、建设什么样的陆军、怎样建设陆军等重大问题。

  这一年,从领率机关到基层部队,从首都北京到边防海疆,持续兴起学习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热潮,深入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陆军部队广大官兵肩负着推进陆军由大向强的使命担当,主动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陆军转型建设的“发展指数”。

  陆军各级部队坚持用习主席“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统领各项工作,积极探索部队新体制下建设特点规律,注重研究解决深化改革、体制运行、战备训练、人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重大现实问题,加快推动“大陆军”向“强陆军”转变。

  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没有创新就没有转型,转型建设尤须创新。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师以实践创新推动警卫转型,重要目标反恐防暴体系建设研究、警卫模拟训练系统等20多个全新课题出炉;东部战区陆军在全军首家部署使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麒麟”计算机信息系统;某通信团组织作训部门和科研人员研发“通信战备常态化管理系统”,使战备工作步入信息化轨道。

  在改革强军的转型之路上,陆军官兵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始终以大局为重,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精神和力量高度凝聚。无论是部队撤并降改,还是个人进退走留,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利益调整,以实际行动拥护支持改革。某师120余人离开心爱的岗位,无一人讲价钱、提条件;某防空团保障处原处长张鑫因长期工作劳累,身体严重透支,主动申请转业,没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正如他们,脱军装、调岗位、换驻地,成千上万官兵自觉牺牲奉献无怨无悔。

  推进陆军转型建设,关键是要科学谋划设计发展蓝图和实现路径。陆军党委机关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要求,紧盯战争形态加速演变的特点规律,围绕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战略需求,系统筹划、体系设计陆军建设发展规划。

  夯实建强陆军之基

  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离不开健全的法律、严明的纪律、正规的秩序,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推动、规范、保障作用,为陆军转型建设奠定法治根基、铺就法治轨道。

  陆军规模大、类型多、分布广,实施管控难;新旧体制转换处于“磨合期”,转型建设摸着石头过河;随着调整改革深入,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多……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陆军党委行法治、抓从严,加快建立健全同新体制相适应的陆军建设管理运行机制,制定出台80多项暂行规定,明确233条权力清单,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各项活动严守法治标准,使部队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各部队持续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和法治军营创建活动,培塑法治思维、增强法治素养、提高法治能力;坚持依靠法治解决转型建设中的棘手问题,运用法治手段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积极破解涉法难题,广泛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维护官兵合法权益。

  欲治军者,必先治将。陆军党委机关下发的第一个通知,就是《关于做好调整改革期间纪律检查工作的意见》,从严规范领导干部用钱用权。北部战区陆军坚持开门立规矩、起步严纪律,制定了党委议事规则、经费使用规定等5个实施细则,细化走访慰问、车辆使用等6个方面具体规定。

  “基层是部队的主体,是落实依法治军的末端,更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系。”陆军部队深入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坚持把依法治军作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确立起来,建立完善抓基层协调工作机制,成立抓基层领导小组,不断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推动基层建设依法有效运转。

  陆军党委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历时近两个月对两个军级单位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开展首轮首次巡视,深入20多个旅团和基层单位走访调研,对发现梳理的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够自觉、重点领域潜规陋习根治不够彻底、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等4类倾向性问题线索,跟踪抓好整改落实。他们利用节假日常态开展明察暗访,采取“推磨式”交叉互查的方式,对270多个团以上单位进行突击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线索,让铁规发力、铁纪生威。

  “无论什么年代,法律的权威始终源自内心深处对法纪的拥护与敬畏。”陆军各级部队采取法纪学习、宣讲辅导、案例剖析等方式不断厚实法治土壤,强化官兵法治意识,铸牢法治信仰,真正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难靠法成为官兵的行为自觉。陆军某部驻训演练部队千里机动,依靠国防交通法规“开道”;某旅“停止有偿服务”,步步有法可依;某装甲旅依法确权,流失土地有了“身份证”。目前,陆军部队各级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已经成为常态。(作者 李大勇 邵敏)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8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