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新一代飞船“联邦”号揭秘

2017年04月08日 14:48:10 来源: 参考消息

    【塔斯社网站3月28日报道】题:俄新一代飞船“联邦”号将是什么样

    2017年,俄罗斯能量火箭太空公司着手建造新一代航天飞船“联邦”号的原型机。它旨在进行遥远的太空飞行,包括探月飞行。

    “联邦”号将取代“联盟”号,后者如今是宇航员前往国际空间站的唯一运输工具。美国正同时研制三艘载人飞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猎户座”、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和波音公司的“星际客机”。

    能量火箭太空公司飞行测试部负责人马克·谢罗夫就“联邦”号新飞船的内部格局、它与“联盟”号和美国飞船的区别接受了本社专访。

    唯一操作杆可左手控制

    记者问:“联邦”号指挥舱将是什么样?

    谢罗夫答:乘组人员的工位将设在那里:两个座位、一根移动和方向操作杆、感应显示屏。其他地方则是货物放置区、卫生保健区和其他功能区。

    问:“联邦”号的货物会和“联盟”号一样,挂在宇航员上方吗?

    答:不会悬挂任何东西,货物将放在指定地方。指挥舱的内部格局将是安全、舒适和美观的。

    顺便说一下,“联盟”号的格局也井井有条。航天设备中永远不会有开阔的无用空间——我们会把每一厘米和每一公斤都利用起来。

    问:“联邦”号的操作装置与“联盟”号相比有何变化?

    答:我们接到的任务是让驾驶员工位实现一个人就能操控飞船的功能。另一个重要要求是,第二个工位应完全复制驾驶员工位的功能。如果我们只是采用“联盟”号的操作杆,就不得不安装四根:两根负责移动,两根负责方向。我们决定将两种功能集合在仅有的一根操作杆上,它安装在驾驶员座位之间,一名宇航员用右手操作,另一名用左手。

    问:这种操作杆有哪些优点?左手操作是否方便呢?

    答:在有限空间内,一根操作杆是更加经济的解决方案。将它放在两个座位之间就能随时把操作交给另一名宇航员。

    左手操作不会产生麻烦。我们咨询过有借助侧杆(即侧置操作杆,它代替了驾驶盘和中央操作杆,空客飞机和一些军机上安装的就是这种操作杆)驾驶飞机经验的试飞员。他们肯定,换手操作毫无影响。我们依据这一意见继续推进相关研发。

    此外,早在这种操作理念发展伊始,我们就请宇航员训练中心的宇航员进行评估,向他们展示我们的操作杆,开展测试。多数人都能出色地使用操作杆。

    感应显示屏手套也适用

    问:指挥舱将有多少块屏幕?

    答:我们起初准备放置5块显示屏:一块为主屏,指令长和第二名组员各配两块屏幕。后来决定,每人将各有一块显示屏,外加一块共同显示屏以显示额外信息。它们都将是感应的。

    美国同行研制的“猎户座”飞船也有三个显示屏。而制造“星际客机”的波音则采用了近似飞机的模式:安装两块显示屏和大量人工操作装置——开关、按键以及平板电脑。所有装置只能由一名驾驶员操作,另一名无法操作。

    问:用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的人都知道,戴着手套无法操作它们。身穿密闭飞行服的宇航员如何通过感应显示屏驾驶飞船?

    答:即便戴着密闭飞行服手套,屏幕也能给予反馈。任何手套都适用于我们的屏幕,没必要在其五根手指上嵌入传感器。这些屏幕是为适应外太空真空和压差环境而造的。

    问:飞船上是否会有备份机械控制装置?

    答:我们将依靠船载计算机网络实现全数字控制。“联邦”号船载计算机系统内存巨大,因此计算网络崩溃是无从想象的。船上只会安装少量人工按键,以启动备用电源和恢复计算机工作。

    人不会被排除在控制系统之外,否则他将无法在需要时接管飞船。我们支持“积极操作员”的思想:自动控制程序将在乘组人员的监控下运行,系统向他们汇报一切并询问任务。也就是说,驾驶员的职能是布置任务并对情况的变化迅速做出反应,所有其他操作则由飞船自动完成。

    问:是否计划用时下流行的虚拟和增强现实技术来显示信息?

    答:我们正在开发相关技术,但现在介绍这一领域的成果为时尚早。

    舒适自在才能有效工作

    问:是否从让宇航员舒服的角度研究过飞船的内部空间和色彩?

    答:当然,我们对色彩进行了研究。人机工程学也包括技术美学,因此我们极为关注这个问题。倘若宇航员感到舒适,没有刺激因素,周围一切都营造出良好的工作氛围,他就更能不辱使命。航空领域早就注重控制台、内部空间和灯光色调的选择。粉刷得很难看的硬件设施只会让人产生不适。

    我们考虑选择温暖、明亮和耐脏的颜色。我们还尽量使用颜色分区:宇航员将在一个区域内工作,另一个区域内休息。不过,由于空间有限,飞船上不会用到太多颜色,在未来国际空间站和近月空间站模块内也会用这种方法分区。

    问:哪些材料将被用于飞船内部装饰?

    答:有一份经专门鉴定的密封舱和航天装备内部装饰材料清单,包括各种织物和塑料,我们将把它们搭配组合。此外,还将在可能的地方使用新材料。

    问:会邀请外面的设计师吗?

    答:我们已咨询过并将继续与著名工业设计专家合作。当我们请他们提意见和建议时,他们回答:“这是技术至上,太过粗糙了。”但航天飞船是为最好地完成太空飞行任务而建,不能像客机那样强调设计。

    问:飞船上的卫生间将仅仅用帘子分隔出来,还是将有一个独立的舱室?

    答:我们希望开辟一个真正私密的空间,而不是只用帘子遮挡。这关系到乘组人员的工作效率:只有在感到舒适自在时,宇航员才能有效地工作,也才能确保飞行安全。目前,我们正在制作模型并进行3D模拟。

    问:像美国航天局计划的那样使用尿不湿,不是更简单吗?

    答:一星期都穿尿不湿不会是愉快的体验。

    问:您进入过“猎户座”的模型吗?它与“联邦”号有何区别?

    答:我本人没进去过,只看过照片和视频,但我同事在美国参观过“猎户座”和“星际客机”。

    在研究了“猎户座”的公开材料后,我可以说,他们遇到了和我们同样的问题。在我看来,“联邦”号的工作空间安排更合理,安装了现代化信息显示设备。我们的同行更早开始研制自己的飞船,所以他们不能在“猎户座”上使用一些设备,如传感操纵台,因为飞船操纵台已经造好。我们则较晚启动项目,并认识到传感技术的应用是一个长期趋势。

    “猎户座”是唯一能与“联邦”号媲美的飞船,因为它也是为登月飞行研发的。将它们与“龙”、“星际客机”等飞船相提并论是不合理的,因为后者是为低近地轨道设计的。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27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