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德媒析全球军备升级:中国以经济为后盾 中东过度扩军

2017年04月07日 08:30:0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德国“电子-政治”网站3月12日刊发凯·克莱因韦希特尔的文章《全球军备升级取代“和平红利”?》称,随着冷战在上世纪90年代初结束,全球军费开支减少了30%以上——从1.6万亿美元降至1.1万亿美元。与之相对应,它在全球经济产出中所占的比例从3.4%降至2%。一种普遍的“和平红利”得以实现。然而情况在世纪之交时发生了逆转。2007年时全球军费开支超过了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并从2008-2009年世界经济危机以来稳定在大约1.75万亿美元左右。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上来看,它保持在了2.3%至2.4%的水平。

    全球力量对比——亚洲的崛起

    世界各地区的发展差异很大。只有欧洲的军费开支明显减少。北美(主要是美国)长期保持在同一水平的同时,其他所有地方的军事开支都明显增加。亚洲和阿拉伯地区的开支几乎增加了2倍。与此相对应,各大洲之间的比重也此消彼长。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包括苏联以及俄罗斯)在1988年时还占了全球军事开支的82%,目前则只占大约57%。尤其是亚洲军备不断升级,它在全球军事开支中所占的比例也从8%左右上升至20%以上。阿拉伯世界所占的比重也翻了一番,从5%升至11%。

    但是这2个地区军备升级的背后却有着不同的发展。在大多数亚洲国家,军事实力反映了该国实际的经济-科技实力。特别是亚洲的领导国——中国、日本、越南和韩国,促进经济发展明显在扩充军备之前享有更优先的地位。只有印度是个例外,这是因为它身陷多个边境冲突当中以及印度国内的骚乱所导致的。

    与此相反,中东国家保持目前的支出水平是以自身未来为代价的。军费预算自上世纪90年代中以来的不断增长意味着彻头彻尾的过度扩军。中东及其相邻地区是全球军事化最为严重的地区。它(再次)显示:带来和平的是经济发展——而不是军备升级。

    中国和印度的新地位

    军费预算的此消彼长也体现在国家层面上。1988年时中国军费预算与其人口和经济规模相比还相对很少。然而,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中国在世界军备开支排名中名列第二位——明显落后于美国,但清楚无疑地领先它的邻国俄罗斯、印度、日本和韩国。印度和韩国是正在崛起的军备大国,这是因为它们感觉受到军事上的威胁,而且它们在经济上也有这个可能负担得起军事开支的不断增加。从全球角度来看,意大利、西班牙和加拿大等中等大小的西方国家在军费开支方面最晚自2008/2009年的经济危机起就已经不再是领先的军备大国了。

    欧洲的和平红利

    过去25年来,欧洲国家(包括俄罗斯)的实际军费支出几乎减少了一半。从大约7200亿美元减至4000亿美元。而西方国家的预算平均“仅”减少了20%。对这种全面下跌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的是苏联以及俄罗斯经济的急速转差。它的军费开支在上世纪90年代萎缩至其最初规模的10%以下。但俄罗斯自那以来重新扩充了军备。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尤其是东欧和南欧出现了军费开支的有限复苏。军费到2009年之前不断增长,但仍未达到过去的水平。世界经济危机给国内经济带来的问题迫使各国不得不削减军费开支。目前的军费开支略低于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

    大炮还是面包?

    扩军与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军费开支占据了发达国家社会的重要资源,因此对福利国家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然而军备竞赛的负面影响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尤其严重。不产生生产力的军费开支大大限制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可能。全球和地区性的限制扩军和裁军措施(也就是说真正的“和平红利”)可能会有亡羊补牢的效果。但是政治精英和保守派智库坚决拒绝这么做。(编译/赵涟)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26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