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报告:披露英秘密军事行动信息有助议会监督

2017年04月06日 10:37:11 来源: 新华社

    英国智库机构在近期一份报告中指出,英国秘密军事行动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已过时,无法适应议会监督和公众问责的要求。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4日报道,英国“远程控制工程”智库近期调查了英国在世界各地采取秘密战的情况,撰写了这份题为《打击“伊斯兰国”前线静悄悄?信息化时代的英国秘密战》的报告。

    调查显示,英国长期奉行一项“无可奉告”政策,动用特种部队、无人机等时拒绝披露有关信息。这类秘密军事行动无需议会批准,也不必接受公众监督和问责,日益遭受质疑。

    相比之下,美国、澳大利亚等英国盟友则较多披露有关特种部队的部署情况,从而使公众能参与到讨论和问责机制中。

    负责对内情报工作的英国安全局、即军情五处主管安德鲁·帕克曾表示:“我们认识到,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我们也必须作出改变。我们有责任谈论我们的工作,(向公众)作出解释。”

    此外,在信息化时代,英国秘密军事行动往往难以真正保密。例如,英国《太阳报》《快报》等媒体多次曝光英国在利比亚、叙利亚等地的军事行动。

    据悉,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保守党议员克里斯平·布伦特等人均表示赞成英国军方披露更多涉及特种部队和无人机的军事行动信息,以便议会进行有效监督。(杨舒怡)【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25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