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国博弈 用预见引领科技创新

2017年04月06日 08:48:45 来源: 解放军报

    军事领域的较量是大国博弈的重要领域。有人说,“美剧”“美元”和“美军”是美国维护其全球利益的三大支柱。“美剧”传播价值,“美元”收割利益,“美军”捍卫美元。可见,军事优势是美国维系超级大国地位的一个关键。

    当然,一个国家真正的军事优势是深藏于冰山之下的那些“看不见的部分”。对美军而言,这些“看不见的部分”之中就包含有持续的科技预见。无论是第三次“抵消战略”蕴含的技术预警逻辑,还是DARPA近60年来坚持的预研机制,亦或是ONA提供的科技智库评估,“科技制胜”始终是美军谋求军事优势的支点,这不仅是美军提升战斗力的一种“方法论”,更是美军筹划部队长期建设的一种“价值观”。

    俄罗斯军事学者K·A·季米利亚泽夫曾说:“力量和预见能力是神灵和先知赐予人类的礼物”,但科技预见并非易事。一方面,由于技术手段的局限性,科技预见有时并不能引发实质性改变。另一方面,由于预见行为与环境匹配的复杂性,科技预见还有可能对军备发展前景作出错误判断。例如,在一战前夕,温斯顿·丘吉尔曾评论坦克是“疯子的发明”。法国福煦元帅这样评价飞机——“飞机可能是很好的运动器材,但不适合军队,它在战争中派不上用场。”在评价19世纪至20世纪之交的军事科技发展前景时,德国军事家阿尔弗雷德·冯·施利芬甚至指出:“所有能想到的都已经做到了。”

    多年来,美军摸索构建起了一整套科技预见的思想、方法和原则,如美国国防情报局与国家研究委员会发布的《在全球技术进步时代避免技术突袭》报告,就确立了3条技术评估的基本原则:一是与美国国防部顶层战略的基本方向保持一致,以确保所选技术方向与美军未来作战能力密切相关;二是保持对“焦点”技术的充分关注,使评估结果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可靠性;三是能满足军方长时段的需求,真正客观反映军事科技的前沿动态。

    在军事领域的竞争中,引领科技未来至关重要。我们不能囿于昨天的思维设计明天的战争,只盯着当前任务适应需求,而是要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用前瞻眼光密切关注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态势,通过设计战争创造需求,真正牵引和驱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创新。要以超常的思维、敏锐的眼光,在技术发展战略判断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技术鉴别力、敏锐度,防止技术欺骗不盲目跟随,以先知先觉的“头脑”,自发自觉的行动,洞悉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动向,围绕支撑武器装备和重大技术突破,推进改变未来战争“游戏规则”的技术研究。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石海明 李芳)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25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