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改革越是步子疾,战备越要绷紧弦

2017年04月03日 14:38:58 来源: 解放军报

    改革越是不停步,备战越要有进步。改革有攻坚期,但战争没有间歇期。只有统筹抓好改革与备战,稳中求进、协调推进,才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面对改革期间官兵思想多元、工作多头、矛盾多发实际,始终抓紧抓实练兵备战工作,不断加大空防训练和陌生海域训练力度,把改革调整期变成了战斗力增长期。

改革是为了提高战斗力,能打仗、打胜仗。改革步履慢不得,备战之弦松不得。改革越是不停步,备战越要有进步。改革有攻坚期,但战争没有间歇期。改革有容错纠错的空间,战争却没有改正的机会。如果因改革而放松练兵备战,安全威胁可能随时找上门来,影响甚至打断改革进程。只有统筹抓好改革与备战,稳中求进、协调推进,才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使备战为顺利推进改革作保证,改革为提升战斗力奠定基础。

一支处于改革转型中的军队,从历史看无一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共生。改革转型期,既是新型战力破壳而出的孕育期,更是敌手觊觎窥伺的危险期。1941年,苏军在大规模换装之际,突然遭受德军入侵,直至兵临莫斯科城下;1992年,叶利钦开始对军队实施“休克疗法”改革,面对车臣暴乱俄军难有招架之力。这提醒我们,越是推进改革,越要抓紧练兵备战。

实践经验表明,在改革之时绷紧备战之弓弦,往往更能达成改革目标;在备战之中注入改革活力,常常更能提升备战效益。众所周知,普鲁士军队在拿破仑战争之后,几乎半个世纪没有打过大仗,但他们从没放松打仗之弦。这个时期,他们不仅持续开展以新思想为引导的高强度教育训练,而且率先建立起当时最先进的参谋总部和参谋制度。正是因为他们把改革与备战绑在一起抓,做到两相宜、两促进,才有了此后普法战争中的大胜而归。

当前,我军各项改革正蹄疾步稳,加速推进。但伴随着“脖子以下”改革的逐步深入,个别单位存在放松练兵备战现象,放松了主课主业。少数官兵有“等等再说、看看再干”的消极心态,使本应坚持的高标准变成了“降一降”,本应按计划推进的建设变成了“缓一缓”,本应奋力破解的难题变成了“放一放”,本应积极开展的创新变成了“等一等”。时间不等人,问题不等人,打仗不等人。改革越是步子疾,战备越要绷紧弦。在练兵备战上,稍停一步、稍慢一秒,都可能犯历史性错误。

改革调整期间,各项工作相互交织。但不论多忙,钻战谋战一刻不能放松;只要在岗在位,就要倾心全力担责尽责。当年,百万大裁军时,有的部队正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还有的正在边境一线执行作战任务。他们虽然知道单位要撤编合并的消息,但没有人松劲懈怠,该干什么照样干好什么。当下,不管怎么改、怎么动,练兵不能停,备战不能松,必须先把任务完成好。我军在历次精简整编中,之所以各项工作推进不断线、备战标准不下降,就是因为部队有这种精神,官兵有这种境界。

改革时不我待,备战形势紧迫。改革是为了打胜仗,不改革打不了胜仗。越改越务打仗,越改越能打仗,这才是我们应向改革强军交出的合格答卷。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24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