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防长辞职起波澜?武器国产化受挫 或加快建边境铁路

2017年03月31日 16:21:1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2017年3月13日,印度原国防部长帕里卡尔向莫迪政府正式提交辞呈,以便重返故乡果阿邦出任首席部长。印度总统办公室随即发表声明,宣布在政府委任新防长前,印度财政部长贾特利将暂时兼任国防部长一职。

    众所周知,莫迪上台后,帕里卡尔是最先被其调入内阁的地方官员,于2014年11月出任印度防长。任内,帕里卡尔积极贯彻莫迪提出的“印度制造”战略,推动印度改变之前单纯依赖对外军购的国防策略,国防自主研发能力得到一定提升,他本人也因此深得莫迪总理重视与信任。故而,帕里卡尔突然辞职在印度国内激起不小波澜。

    重大军事决策受冲击

    就任防长前,帕里卡尔与军界接触并不多,但此公颇具“经济头脑”,他担任果阿邦首席部长期间,该邦一跃成为印度最富裕的一级行政区,人均GDP是印度全国水平的2.5倍。因赏识其才干,莫迪特邀帕里卡尔“出山”担任防长,希望他能为军界带来一股“清风”。

    帕里卡尔没有让莫迪失望,行事果断的他走马上任后,就力图革新印度国防部行政效率低下的痼疾。在不到3年的任期里,帕里瓦尔亲自主持并参与了多个重大国防项目的决策,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力促这些项目在较短时间内得以完成,包括研发和部署“大地”防御飞行器(PDV)反导系统,以及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歼敌”号、首批国产鲉鱼级常规潜艇的建成服役。

    由于帕里卡尔个人风格过于强烈,代理防长贾特利似乎很难继承和延续其强势做派。外媒普遍认为,贾特利只是奉命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他能在新任防长接班前实现权力平稳过渡就算合格。因此,贾特利兼任防长期间,可能会暂停帕里卡尔之前推进的国防部改革,而此举或使印度防务政策的延续性受到冲击,特别是重大军事决策的出炉将变得更加困难。

    武器国产化战略受挫

    为响应“印度制造”战略,提升印度武器自主研发能力,2014年12月,帕里卡尔上任之初即废除禁令,决定发放一批国防工业生产许可证,允许民营企业参与各类军工产品生产,项目涉及飞机部件、导弹、火箭弹、鱼雷、潜航器、声呐系统、弹药和雷达等诸多敏感军用领域。

    但是,帕里卡尔鼓励民营公司“造军火”之举,触碰到了印度国营军工企业的既得利益。比如长期以来,印度最大的公办国防科研单位“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总是能凭借垄断地位从政府拿到巨额资金支持,却不必为研发“跳票”和军品质量负责。而帕里卡尔上台没几天,就要打破前者的“铁饭碗”,难怪这些利益集团会强烈反对和抵制他推行的改革了。

    此外,在国防部内部也有一些人对帕里卡尔提出批评和质疑,认为他的改革举措有违“公平竞争”原则。但实际上,印度私营企业为了分军品制造“一杯羹”,付出了很大代价——其不仅拿到的市场份额很小(不到20%),还要承受最高30%的歧视性高税率(国营军工企业则可享受多项优惠甚至免税政策)。

    所以,外媒分析称,帕里卡尔离任后,私营企业能否继续大规模参与重大国防项目生产前途未卜,甚至不排除会“开倒车”,重蹈军品制造“官方包办”的覆辙。

    新任防长或改弦更辙

    帕里卡尔辞职后,印度媒体普遍猜测下任防长的热门人选是印度现任铁道部长苏雷什·普拉布(Sursh Prabhu)。而此人“最惹眼”的举动,莫过于曾提议沿所谓的“麦克马洪线”修建全长约1800千米的高速公路,该计划已在2016年经印度国防部修改后获批通过。

    如果普拉布最终被任命为新一任国防部长,印度国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无疑会得到重视。这样一来,中印在边境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差距有可能会缩小,印军在中印边境的补给和机动能力也将到增强。

    当前,印度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已有的铁路和公路质量堪忧,很多都不符合军用标准。特别是在中印边境地区,印度一侧公路建设严重不足,铁路更是几乎为零(据印度审计总署2017年调查报告)。而据《印度教徒报》网站2月20日刊文透露,自2016年11月8日印度政府宣布禁止旧纸币流通以来,从机场跑道、公路到办公设施和住宅,所有的中印边境军事基建项目进展都大幅减缓,延误时间长达4至6个月。

    外媒称,印度边界地区的战略性公路和铁路建设之所以难以快速推进,部分原因是印国内的官僚主义作风和贪腐现象,但更主要则是受制于资金的严重短缺。普布拉曾在2016年关于铁道预算案的听证会上表示,“印度铁路建设的投资仅占GDP的0.4%,而中国则达到了2%。”

    可见,如果普布拉出任印度国防部长,很可能会继续力促议会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预算,甚至“挪用”部分武器研发、采购资金投到重大国防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上,而此举对于帕里卡尔苦心推行的印度武器国产化战略来讲,恐怕不是什么好消息。(作者/李彦彬)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522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