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用人公正气自清

2017年03月30日 08:04:5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用人公正气自清

    ——“领导干部怎样严格自律”系列谈

    ■赵书毅

    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

    ——摘自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治天下惟以用人为本,其他皆枝叶事耳”。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用人导向关乎公平公正,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风政风,关乎事业成败。毛泽东曾说,领导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领导干部严格自律,不能不重视选人用人这一重要方面。

    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和好干部标准,反对任人唯亲、团团伙伙,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根本原则。具体说,就是要坚持党章所规定的六项基本条件和习主席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条标准。“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领导干部严格把握选人用人的原则标准,不以私情废公事,不拿原则做交易,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是履行职责的首要前提。

    然而有一段时间,一些手握重权、占据要津的腐败分子,以卖官鬻爵、拉帮结派为能事,谁会跑会送、曲意逢迎,就把谁视作“圈里人”,千方百计提拔重用,而一些耿介清廉、踏实干事的干部,则被排斥在外、受到冷落。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为,不但可能造成“系统性腐败”“塌方式腐败”,而且必然挫伤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影响党组织的公信力和凝聚力。所以,领导干部严格自律,在当前尤需旗帜鲜明地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导向,对那些政治上不过硬、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坚定的,作风上我行我素、顶风违规违纪的,热衷于人身依附、搞利益输送的,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为官不为、不敢担责的,见钱眼开、廉政上过不了关的,坚决不能用,已经使用的也要根据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而对那些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那些心系群众、埋头苦干、不拉关系、不走门子的干部,那些始终坚守正道、正派做人、扎实工作、有思想有能力有作为的干部,则要坚决用好用到位。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慎举,慎举在核真”。前些年干部队伍中屡屡出现群众诟病的问题,除腐败因素外,不少是由于识人荐人失真失当造成的。有的单位研究干部使用时,一些领导干部只凭个人印象就轻易提名,而班子内的其他人则只图“当好人”,不愿“唱黑脸”,机关具体办事部门更是一味按照“领导意图”行事,如此一来,即使表面上搞了考察考评,也往往是“例行公事”“走过场”。当前形势下,为了防止在选人用人时发生主观武断、失察失当问题,就要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有针对性地健全考察考评机制和办法,多渠道、多层面、多侧面深入了解干部。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充分发挥群众在干部考评中的主体作用,深入了解群众对拟提对象的直接感受和评价,并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指标。“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监督,坚持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在弄清实情的基础上,党委班子应秉公而断,主要领导应敢于“拍板”,不让老实肯干者吃亏,不让夸夸其谈者占先,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真正让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

    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就要牢固树立选准用好干部是本职、用人失察是失误、造成“带病提拔”是失职、明知干部“带病”仍然提拔是渎职的意识,从严落实责任和问责,保持整治用人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凡出现“带病提拔”、突击提拔、违规提拔等问题,都要对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一查到底、问责到人。特别是因违纪违法受到撤职以上处分,且在其提拔任职前就有违纪违规行为的,更要对选任过程进行认真核查,使每一起“带病提拔”的责任都落实到具体人,使责任追究成为防止“带病提拔”的利器,从而以公平公正选人用人为重要抓手,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武警黑龙江省总队)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21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