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穿盟友军服混在伊军中:防敌人和“友军”袭击

2017年03月28日 18:43:0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28日报道 美国《军队时报》网站3月26日报道称,在摩苏尔的美国军事顾问开始穿伊拉克精英部队喜欢的那种黑色制服,此举是为了在前线行动时混入当地部队。如今,与盘踞当地的极端组织的战斗已经变成了艰苦的巷战。

  近来美军人员身着黑衣的形象多次出现在社交媒体上。虽然美国特种部队人员常常会穿盟友的军服,但这次的情况仍属罕见。

  在摩苏尔,伊拉克主导的战役已经进行了五个月,现在的情况说明了自从特朗普总统要求五角大楼派更多军队打击极端组织以来美军离军事行动有多么近。与此同时,这凸显了海军“海豹”突击队和其他秘密部队在反恐前线所使用的、很少被谈及的战术。

  驻巴格达的美军官员对《军队时报》说,执行特定任务时穿什么样的制服由部队指挥官单独决定,并没有统一的政策规定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战场上应穿何种服装。官员说,联军部队遵守了战争法有关军事人员必须使自己区别于平民的规定。

  一般来说,根据1949年的《日内瓦公约》,需要有从远处可辨识的制服徽章,美国圣玛丽大学反恐法中心的负责人杰弗里·阿迪科特说。在退役前,他是陆军特种部队的高级法律顾问。不过他说,过去15年来,这一界限都被模糊了。美军的许多敌人在作战时并不遵守同样的规定,而美国也就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在现代战争中,”阿迪科特说,“我们的军服降低了辨识度,这样能保护我们的士兵不受敌人攻击。他们可以更好地伪装和隐藏。”

  这也表明了摩苏尔目前发生的情况。本月有人在推特上分享的一张照片显示,一名美国军人拿着一把MK13狙击步枪,正在寻找远处的目标。在防弹衣下面,他穿的是像伊拉克反恐部队那样的长袖黑色上衣。他的背心和头盔上有鲜艳的美国国旗图案。

  在另一张照片上,一名警犬训练员正在向路过的一群孩子挥手,周围有一些在街头闲逛的伊拉克人。还有一张推特照片上是一名美国军人将手搭在一名伊拉克军人的肩头。虽然他们的武器和防护装备不同,但服装却很难分辨。

  阿迪科特说,当美国军队去掉了服装上的辨识标志后,他们就有可能失去作为合法敌方战斗人员的受保护地位。如果被俘的话,这一点通常很重要。但如果敌人是极端组织,他说,这可能并不重要。“你面对的是一群会折磨人和将人斩首的敌人。”他说,“不管你穿不穿制服,他们都会杀了你。”

  特种部队人员在摩苏尔要伪装自己有政治和实际层面的多重原因,退役的“海豹”突击队员克林特·埃默森说。他说,到处都有美军地面人员是件很敏感的事。他说:“穿类似伊拉克反恐部队的服装有助于防止美军积极参加战斗这种情况带来抵触情绪。”

  这还有助于在巡逻时帮助隐藏他们的数量,也有助于减少“友军”袭击的风险,埃默森说。他指的是因弄错身份而导致友军部队相互开火的情形。

  资料图:美军训练伊拉克士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520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