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争制胜机理不等同于作战制胜机理

2017年03月28日 08:50:01 来源: 解放军报

    战争制胜机理包括战争运用机理和作战制胜机理,且两者都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变化,都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

    战争是解决国家、民族、政治集团之间矛盾争端的一种形式。因此,一方面,在解决矛盾争端中,运用战争这种形式是否科学是否合理,就成为能否实现战争制胜的前提。如果矛盾争端不适宜通过战争这种形式来解决,却执意发动战争,无疑,不论打赢与否,战争目的都是难以实现的。另一方面,在施行战争时,军事行动还必须严格遵循一些特定的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的限制条件,而不能仅仅着眼于军事效益和收益。这两个方面,构成了战争运用机理。遵循战争运用机理是实现战争制胜的前提和基础。同时,战争又是使用武装力量进行的大规模激烈交战的军事斗争。也就是说作战是战争的主要构成部分。因此,战争制胜机理除了包括作战制胜机理之外,还应包括战争运用机理,也就是在解决矛盾争端中运用战争这种斗争形式应遵循的规律。进行战争,如果没有遵循战争运用机理,战争制胜就不可能实现,只有既遵循了战争运用机理又遵循了作战制胜机理,才能为战争制胜的实现提供充分的保证。

    还需要指出的是,战争运用机理和作战制胜机理一样,也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变化,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这主要是因为战争存在的时代条件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的。如前所述,由于战争制胜的标准在于战争所服务的政治目的的实现,而不同时代政治斗争的内容、特点都会因时代条件的不同而具有极大的差异,或者说不同时代的政治斗争都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作为政治斗争重要手段,战争的运用也必然相应地具有不同的特征,进而导致战争运用机理随着时代的前进而不断发展变化。

    综上所述,研究战争制胜机理,仅仅研究作战制胜机理是不够的,那种把战争制胜机理简单等同于作战制胜机理的观点在理论上是片面的,更是与战争实践不相符的。研究战争制胜机理,需要从政治高度,从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法律和舆论等斗争的整体中来考察符合时代特点与要求的战争运用机理。而实践中,若未遵循战争运用机理,即便实现了作战制胜,也只能是空耗军力国力,甚至导致赢得作战却输掉了战争的可悲可叹的历史重演。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519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