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拉卡战役关乎中东反恐前景

2017年03月27日 16:56: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新闻分析:拉卡战役关乎中东反恐前景

  新华社记者邵杰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26日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取了塔卜卡空军基地,该基地距离拉卡市仅有45公里。拉卡是“伊斯兰国”所宣称的“首都”。夺取塔卜卡空军基地意味着进攻拉卡的时机更加迫近,而拉卡战役则关乎打击“伊斯兰国”战事的前景。

  重创“伊斯兰国”气焰

  拉卡被认为是“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所控制的最重要据点。“叙利亚民主军”去年11月开始在叙北部多个地点对“伊斯兰国”展开进攻,不断逼近拉卡。“伊斯兰国”很多重要成员的家眷也开始陆续撤离这座城市。目前这个城市内还有至少5000名武装分子据守。

  对拉卡的总攻一旦打响,将迫使“伊斯兰国”同时在伊拉克北部的摩苏尔和叙利亚北部的拉卡两线作战,从而加速这个极端组织的瓦解。如果拉卡被收复,那么必将重创这个极端组织的嚣张气焰,使得中东反恐局面得到改观。

  塔卜卡空军基地是靠近拉卡的最重要军事设施之一,2014年8月被“伊斯兰国”占领。“伊斯兰国”随后宣布,在这个基地杀害了大约200名政府军士兵,并把屠杀士兵的视频公布在互联网上。

  鉴于夺取塔卜卡空军基地对于收复拉卡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相关各方在战前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准备。5天前,美军出动运输机把“叙利亚民主军”大批武装人员空运到战场附近。这是美军在叙利亚境内首次采取空运行动。此外,装甲车等重型武器、装备和补给,也由船只沿阿萨德湖运送到那里。

  这是一次突袭行动,打得“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措手不及,加之进攻方无论在人员数量还是装备质量方面都超过了武装分子,因此武装分子还没来得及组织起像样的抵抗,就很快溃败了。在这次战斗中,美军出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大炮对敌方阵地进行了猛烈轰炸。

  能否胜利取决于各方协调

  同以往美军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所参与的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相比,这次美军在参与规模和程度方面都有所突破,说明美军正在贯彻落实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所提出的把反恐作为美国中东政策重中之重的指导思想。这次军事行动很可能是即将展开的拉卡战役的预演。如果美军以同样方式参与拉卡战役,那么拉卡战役就有可能成为美军在叙利亚境内针对“伊斯兰国”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

  美军目前已经在叙利亚派驻了大约1000名军事人员,其主要任务是训练“叙利亚民主军”以及其他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当地武装力量,教会他们熟练使用美制武器、了解和适应美军的战略战术,并参与制订具体作战计划。但是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要发动拉卡战役,还需要美军派遣更多军事人员参与,不仅是为了帮助当地各派武装扩充壮大力量,还需要深入前线进行现场指挥和参加作战。

  除了军事准备外,美国还必须完成外交方面的准备工作,特别是要说服其中东地区重要盟友土耳其转变态度。由于担心叙利亚库尔德人从打击“伊斯兰国”战事中不断发展壮大,进而与土耳其境内库尔德人联合起来,削弱土耳其政府对东南部库尔德人聚居地区的控制,土耳其政府一直对美国在叙利亚境内借助当地库尔德力量打击“伊斯兰国”的做法心怀不满,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把得到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阿拉伯人武装作为攻打拉卡的主力。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于下周访问安卡拉,专门就启动拉卡战役计划同土耳其官员进行磋商。本月22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长级会议上,蒂勒森呼吁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国加大力度打击“伊斯兰国”,以实现击溃该组织的最终目标。

  法国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24日说,拉卡已经处于包围之中,对这座城市的总攻将在数天内展开。“这将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战斗,却势在必行。”

  但是,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强调,对于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来说,解放拉卡“不可能像在公园里散步那么简单”,这场战役能否取得胜利将取决于各方军事力量能否协调行动。此外,叙利亚政府也表示,在叙利亚境内开展的任何军事行动,都必须首先得到叙利亚政府同意。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519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