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刊称美军应淘汰陆基核导弹:防备脆弱且易走火

2017年03月24日 16:56:1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21日刊发詹姆斯·E·多伊尔的文章《没有必要更换美国陆基核导弹》称,正如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J·佩里所认为的,有充分的战略理由逐步淘汰美国400枚发射井内的“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其中根本的一点是,因为我们潜在的核对手,比如俄罗斯,知道这些导弹的准确位置,所以这些导弹易受袭击。

    正因为其脆弱性,洲际弹道导弹是最可能引发意外核战争的武器系统。如果美国指挥官错误地认为(过去多次发生)我们的洲际弹道导弹受到攻击,他们就会面临向臆想的敌人发射导弹,以免被敌人摧毁在发射井中。而一旦发射,如果袭击警报是假的,就悔之晚矣。我们的洲际弹道导弹无法召回,它们将摧毁目标,从而导致美国城市受到某种核报复。

    关于更换洲际弹道导弹的费用在飙升的最新情况,以及美国核三角的另外两支力量能力显著提升,清楚地表明,逐步淘汰洲际弹道导弹对于美国安全来说是正确的选择。

    部署用以替代“民兵”Ⅲ的新型陆基战略导弹,将耗尽其他防务计划所需的资源,从网络防御到海军造船再到常规部队战备以及其他核现代化计划,包括新的战略潜艇和飞机。长达15至20年的陆基战略威慑计划的大概费用,2016年为610亿美元,2017年初超过1000亿美元,增幅超过60%。

    所幸的是,没有必要做部署陆基战略威慑所需要的痛苦交换。“民兵”Ⅲ型洲际弹道导弹的使用寿命到21世纪30年代,届时美国可以安全地让它们退役而不是替换它们。这是因为最近的现代化计划大大提高了精确度,因此美国潜艇和飞机发射的核武器的效能提高了。比如,自2009年以来,美国核潜艇携带的战略导弹安装了一种新的引信,使核三角的这支力量,一家所拥有的核弹头,比摧毁俄罗斯全部的发射井内陆基导弹所需弹头3倍还多。

    实际上,潜射弹道导弹现在具备弹道导弹的全部能力,而其平台远比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更灵活、更容易幸存下来。与洲际弹道导弹相比,潜射导弹可以更接近和更快打击坚固目标。它们可以经常巡逻,携带的弹头威力大大超过“民兵”Ⅲ型。因此,替换我们过时的发射井内的洲际弹道导弹和在美国中心区域保留400个核弹发射井,没有战略必要。没有必要继续承受洲际弹道导弹可能受到攻击的风险,应该采取措施减少在美国本土可能发生核爆炸的次数。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7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