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中国无人机生产线落户沙特皆因技术水平先进

2017年03月24日 15:51:48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彩虹-4”无人机机翼下挂载AR-1导弹。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陈虎)日前,沙特国王访问中国,期间和中方签署了各项合作协议。其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跟沙特方面签署的合作协议尤为引人注意。

    早在2017年2月举行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期间,有沙特媒体报道说,中国已跟沙特签署了合作协议,沙特方面将引进彩虹-4无人机的生产线。从来自于不同渠道的信息表明,中国无人机生产线未来将落户沙特,这显然是一个让人感到高兴的事情。但是也有很多网友认为,沙特很有钱,土豪加任性,才使得彩虹做成这笔生意。

    实际情况是什么样呢?不久前,我曾经接触过彩虹无人机的研发人员,他们说,彩虹无人机生产线能够落户沙特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沙特确实很有钱,但“土豪并不一定任性”。沙特有钱使得他们的使用者可以广泛的使用和接触到西方顶尖大牌产品,所以他们眼光很高,中国拿下这样的定单并不容易。也正是因为沙特有钱,所以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前,他们可以引入多种型号的无人机去试用、使用。而彩虹-4无人机生产线落户沙特,表明在试用、使用阶段中,沙特方面对彩虹无人机有一个比较好的使用感受,是对彩虹无人机技术的肯定。

    在使用过程当中,彩虹无人机的许多技术优势得以体现。彩虹无人机相关研究人员介绍,彩虹无人机曾创下单机在3个月内,持续累计飞行超过500小时的记录。彩虹无人机还曾跟沙特的F-15战机进行协同作战,为F-15提供目标指示和激光照射服务,保证了F-15战机投放和使用激光制导精确弹药。这说明,彩虹无人机拿到这样的大单,是建立在技术先进、性能可靠的基础上。

    还有一些网友会问,沙特看上了彩虹无人机,不妨让他们买整机好了,为什么我们要销售生产线?彩虹无人机生产线落户沙特,会不会影响到未来的销售?实际上彩虹无人机生产线落户沙特,充分表明彩虹无人机的研发生产方对自己产品具有高度的自信,也就是说彩虹-4未来会不断有新技术、新型号推出。所以在现阶段,把成熟产品的生产线销售给沙特一方,对未来的市场不仅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反而会更有力的打响彩虹产品的品牌,拓展未来的海外市场。

    这些年,彩虹无人机种种型号的研发和改进的消息持续不断,从最早的彩虹-3到后来的彩虹-4,再到彩虹-4一系列的改进型,包括去年珠海航展中展出的最新的彩虹-5无人机,型号研发和技术改进过程非常密集,几乎每年都可以看到老型号的改进和新型号研发的消息。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使彩虹无人机的研发方有底气把生产线卖出去。

    所以,销售无人机生产线表明中国在无人机技术方面有着充分的技术积累和足够的自信,也表明中国无人机的研发生产未来会有更大的潜力,会有更大的研发生产空间,这也表明中国的无人机技术已经开始跨入到世界先进行列。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7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