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600余吨走私冻品险上餐桌!幸被云南河口边防零点拦截

2017年03月24日 16:12:23 来源: 云南网

边防官兵在炎热的天气中工作

    “您好,边防检查,请出示你们的有效证件。”这句话云南省河口新街边境检查站的官兵们每天要说几千次。这个位于昆河公路检查站日均人流量能达到8000人次,车流量4000辆,节假日更是成倍增长。在这里的官兵们需要24小时值班,仔细对每一辆车进行检查。就在3月21日云南省红河州公安边防支队河口边防大队在开展的“零点行动”中,一天晚上就查获走私案件7起,涉嫌走私冻品600余吨。

    酷暑中的坚守 他们一干就是6年

    下午三点,河口温度在30摄氏度左右,待进入4月,河口将迎来最炎热的时段,气温将升至38摄氏度,地表温度最高可达到52摄氏度。

    “我刚来的时候不太习惯了,太热了,穿上工作服5分钟,衣服就全被汗水浸湿。”来自玉溪的姑娘刘珂余2015年12月,她被分配到了河口新街边检站工作,她负责每天对车辆及货物进行检查,工作时间她一站就是4个小时。

    新街边境检查站,目前有5名女官兵,她们和男官兵一样坚守在这里。一间干净整洁的临时板房里,放了4张铁质的高低床,这就是她们的宿舍,其余官兵的宿舍和活动区域,也全部是铁板搭建的,而这样简陋的临时活动板房他们一住就是六年。

    他们的工作一天分为五个班,通常每天要交替上两个时间段,晚上凉快的时候出入的大货车很多,经常忙得没时间喝水。白天车辆断断续续,烈日当空也要站在户外等待检查车辆,倘若下起了暴雨,打把伞也要在路上检查车辆运送的货物。

    严查过往货物 绝不让走私货品上餐桌

    新街边境检查站担负着打击边境地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等任务,这里也是云南“反恐防回流”的主要地区。

    与过往司机乘客进行交流是她们检查工作的首要方式,从询问和对话中官兵们就能判断出嫌疑车辆或人员。“前段时间我们就查到越南的妇女,还带着小孩子。”除了对过往的人员登记检查外,河口地区对非法走私的打击力度很大,每天经过的数千辆大货车里的货物也是他们检查的重点。

    在3月21日云南省红河州公安边防支队河口边防大队在开展的“零点行动”中,一天晚上就查获走私案件7起,涉嫌走私冻品600余吨。

    据当天参与行动的官兵介绍,坝洒边防派出所、水上所、侦察队、包括新街边境检查站在内的多个单位同时在河口南溪、桥头、坝洒和新街片区,联合开展反走私“零点行动”。行动中,共查获涉嫌走私案件7起,查扣涉嫌运输走私货物车辆45辆,查获涉嫌走私冻品604.82吨、生猪176头、烟叶17.46吨,涉案金额1314.68万元。

    为了严打河口口岸地区的走私现象,这样的行动经常进行,自3月1日集中开展打击走私专项行动以来,河口边防大队就采取公开查、路面巡、便道堵的方式在边境一线开展严厉打击边境走私活动,不到一个月就查获涉嫌走私案件47起,查扣涉嫌运输走私货物车辆(船只)152辆(艘),查获涉嫌走私冻品2148.03吨、生猪2900头、大米3.92吨、烟叶32.88吨、牛皮34.32吨,涉案金额4846.74万元。

    目前,这批从越南非法走私的烟叶已交由河口县烟草局,其他货物交河口县打私办处理。(关喜如意)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7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