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台儿庄会战的胜利,为什么没能阻止日军侵华脚步

2017年03月24日 11:17:15 来源: 中国军网

  位于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的台儿庄,称得上是徐州的东北门户。改道前的京杭大运河从这里穿城而走,附近产煤,距离煤矿枣庄几十里,中间隔有峄县,一条支线铁路将临城-枣庄-峄县-台儿庄-邳州几个城镇连结起来。

  台儿庄古运河

  79年前的春天,发生在这里的一场会战击溃了日军两个精锐师团主力,歼敌11000多人,并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是七七事变以来,中国在正面战场取得的第一次重大军事胜利。

  “大大地沮丧敌人的精神,振起我军的士气,号召世界的声援”,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的这句话为台儿庄战役的历史意义下了最精准的注脚。中国军队此前在华北、上海、南京等地的会战中,均采取单纯的阵地防御战,奈何武器装备、战斗素养均不如日军,纵然每战前赴后继,血肉长城,结果总是以沉重的代价换来惨痛的失败,悲观情绪在全国上下蔓延。

  此役过后,全国上下抗战信心大增,抗日军队士气大振。面对“大日本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被宣告破灭的现实,日军《步兵第10联队战斗详报》载文称,“不识他人,徒自安于自我陶醉,为国军计,更应以此为慎戒”。

  不仅如此,台儿庄战役的胜利,还改变了国际上对中日战争前途的看法,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声望, 赢得了苏联和英美等国政府和人民的敬佩,为争取外援创造了有利条件。当鲁南前线胜利的消息传到国联,法国外长庞莱在国联行政院发表演说时,不忘呼吁各国援助中国抗战。他说:“中国是值得各国的帮助而毫无愧色的”。

  中国军队缴获的部分战利品。

  然而,台儿庄战斗的结束仅仅标志着徐州会战第一阶段告一段落,就在几天之后,更大规模的第二阶段战斗便开始了。5月19日,日军占领徐州,6月6日,占领河南省会开封。为了阻挡了日军继续南下,6月9日,蒋介石下令在花园口炸开黄河南岸大坝,史称“花园口决堤”,此举在延缓日军攻势的同时更造成了黄河下游的大规模水灾,上百万民众或来不及撤离,被洪水吞没,或在背井离乡的路上活活饿死。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7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