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孙立新——真诚做事踏实为艺

2017年03月23日 17:56:25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作者: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 詹建俊

    孙立新是我比较熟悉的军旅画家,我们的师生关系缘起于十几年前他在美院博士生课程班的研修学习。在这2年的研习时间里,孙立新对生活、对艺术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为人做事十分真诚、踏实、敬业,是一个有事业理想、艺术追求、勤奋努力的人。我与他的前辈同行何孔德、高虹是上世纪五十年代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的同学,他们两人艺术上所蕴含的那种特有的美学特征和军人特质,让我记忆犹新。虽然时隔40余年,但是,我在孙立新的身上依然能够感受到这种传承不变的军队艺术家的独有品格和风范。

    当今我国美术界,活跃的艺术环境为每一位艺术家提供了广阔的创作天地,每一个有艺术追求的创作者,应该努力在个人的创作中去体现民族特色、时代精神和个性特征。我认为,当下艺术家要处理好2个问题,即艺术家的个人艺术追求和时代赋予艺术家的使命,只有把握好他们之间的关系,才能创作出更有社会意义的艺术作品,体现艺术的社会价值。孙立新是对自己的艺术追求与定位有深入思索的艺术家。是能够在创作道路上坚持理想,努力用心灵感受时代与生活,走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的艺术家。

    重大历史题材是美术创作是一个很重要的门类和传统,在世界美术历史发展中产生了很多有重要影响的经典作品。近十年来,我国为了进一步推进文化艺术创作的繁荣,由国家倡导实施了“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和“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孙立新以极大的创作热情参与了这两项美术创作活动,完成了两幅大型历史题材作品。尤其是近期刚完成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成吉思汗与蒙古铁骑》,作品悉心塑造了成吉思汗带领蒙古将士出征的宏大而壮阔的场景,刻画了主要人物的形象风采,万马奔腾的彪悍气势,映现了一代天骄的豪情壮志。我知道,在这件作品的创作中,孙立新非常扎实地做了大量的案头准备,熟悉历史资料,深入实地考察,收集创作素材,最终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完成了这件作品。我非常欣赏他这种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和执着勤奋的职业精神。

    作为一名军旅画家,孙立新长期从事军事题材创作,画出不少成功的作品。如:《走过岷山》、《我们一定会回来》、《平津战役▪会师金汤桥》(合作)、《金甲风尘》等。在这些作品中,我比较喜欢他创作的《情系西柏坡》。他将“人民领袖”这个宏大主题通过一个寻常的生活场景准确地表现出来,把人民领袖和老乡之间那种朴素自然、毫无隔阂的关系表现的非常淳朴。作品不做作、不表面,有一种含蓄、动人的亲切感。

    孙立新在创作重要作品之余,还抓紧一切时间长年坚持风景写生和风景创作。他关注生活中的平常景象,善于以抒情的角度赋予画面丰富的精神内涵。在他的风景画创作中,《朦胧故乡雪》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组作品。那是他深爱的家乡景色,他通过对故乡风物景致的诗性描绘,唤起心灵深处温馨的回忆。他的这组风景作品超越了对自然景色的客观描绘,上升为融入心绪和深情的艺术境界。

    孙立新是军旅优秀画家中的一员,是一个信念执着、谦虚勤奋、勇于探索、不断进取的艺术家。最近孙立新要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美术作品展览,这次展览对孙立新来说,既是创作历程的一次梳理,也是一次更好的与同道交流,广泛听取意见的机会。我希望孙立新今后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6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