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孙立新——在油画本土化探索中做出贡献

2017年03月23日 17:56:46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作者: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在当代军旅艺术家群体中,孙立新是一位长期勤奋刻苦、不懈探索、在创作的积累中展现出坚定的艺术理想与独特的艺术才华的代表。本次展览以他艺术的阶段性汇总方式,集中展出了他在军事主题创作和油画风景上的大批成果,让人看到他在军旅艺术人生和油画研究上形成的坚实足迹。

    作为当代油画家,孙立新具有脚踏实地、真诚朴素的思想品质。改革开放的文化条件和中国油画的时代发展激励着他对油画艺术充满热忱与理想,他由此建立起稳定的艺术目标,认真研究前人的油画经验和虚心接受师长的艺术指导,在反映时代精神和适合自身性格之间形成内在的平衡,以稳健的姿态和沉潜的心理走出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

    在新中国美术发展史上,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成为中国油画走向专业化和体现新水平的标志,军事历史画尤其占有很大的比重,这个创作传统鼓舞着新一代的油画家特别是军旅油画家。作为军旅画家,孙立新以投身部队文化建设为首要职责,在军事题材油画创作中投注了大量心力,努力在宏扬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探索新时期军事题材绘画的艺术创新,追求艺术思想与表现语言的有机结合,艺术社会性与自我艺术个性的统一。

    秉承现实主义的艺术观念,孙立新在军事题材创作中坚持贴近生活,无论是表现军事历史还是描绘人民军队的当代风貌,他都努力走向历史和现实的现场,从对历史的感怀与对现实的体验中提炼主题,锤炼构思,推敲经营,用宏大的视觉结构展开历史的特定场景,以新颖的视角和深入的刻画去塑造人物的形神,在造型中寄注对革命历史、英雄人物、普通士兵和百姓的精神礼赞,于鸿篇巨制的叙事中倾诉激越的当代情怀。在《杨靖宇》、《高原颂》、《金甲风尘》、《激战松骨峰》、《走过岷山》、《我们一定会回来》、《1998年夏·丰碑》(合作)、《百团大战》(合作)、《平津战役——会师金汤桥》(合作)、《亲人》、《脊梁》等一系列作品中,可以看到他的学术追求一以贯之,并形成了把握大型创作场景结构、营造画面节奏韵律的丰富经验,通过空间的调度和群像的塑造形成画面壮观的整体,又在细节的处理和个性形象的刻划上反复深入,使作品呈现出引人入胜的内涵,他的油画风格体现出大时代的感怀与当代军旅画家的情怀。

    孙立新的军旅生涯也是行旅生涯。许多年来,他在大型主题性创作之余的另一个追求是风景油画,足迹遍及西北、东北和南方,每年在外写生的时间相当可观,这既是感受自然、蒙养心襟的精神之旅,也是研究技巧、锤炼语言的实践之旅。从风景的“写生”到风景的“创作”,他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自己的色彩和笔意,对大自然的观察愈发敏锐,在具象的造型体例中更多注意表现意境。他特别钟爱于自己的家乡北方的风景,始终投以一种真挚的家园意识,从这次展览里“故乡的雪”这一篇章中可以看到他反复吟咏的故乡大地,在广袤的银色世界里透溢出真情与诗意,

    军旅的孙立新和行旅的孙立新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孙立新形象。军旅的主题性创作和行旅的风景画在他那里形成了互为补益、相得益彰的内在关联。通过大型主题创作,他具备了一种“大画”意识,这种意识自然地渗透到他的风景结构与空间之中,因此他笔下的风景富有“大画”的景观和充实的内涵,而他在风景油画中所形成的诗意格调,又使他的主题性创作散发出人文关切的光彩。在中国油画的本土化重构和油画中国风格的探索中,孙立新正在做出自己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6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