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浙江台州边防查获一起非法买卖成品油案件 缴获成品油300余吨

2017年03月23日 20:04:43 来源: 法制网

    3月20日,浙江边防总队台州边防支队上盘边防派出所在台州临海市涌泉镇某船厂一偏僻的公用码头成功查获一起无合法齐全手续买卖成品油案件,当场查扣油船1艘、油罐车2辆,抓获涉案人员12人,缴获非法成品油332.453吨。

    巧合?油罐车频繁进出

    3月15日,上盘边防派出所接情报线索反应,近期,在临海市临江一侧乡镇时常有大型油罐车出入,而且时间段都是选择早上或傍晚等人少时间。

    得知消息后,这个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侦查,官兵调阅了多条临江乡镇进出路口的监控视频,发现确实有多辆江西牌照的油罐车频繁在临海市区至上盘镇周边道路开进开出。

    “难道是周边船厂内的船舶需要大量燃料补给?” 枫叶船厂、回浦船厂、航畅船厂……由于临江一侧遍布着七八个中小型船厂,新船下水、小型船舶补给等都会需要大量的油料。为确认是正常的油料补给,还是存在非法买卖成品油,官兵一一实地走访了各中小型船厂,通过向船舶企业负责人询问船舶修建情况,侧面了解当前船厂有无正常的油料供应消耗。

    “我们船厂当面没有修造订单,目前船厂处于停工状态”“我们船厂有五六艘渔船在维护保养,目前没有下水的打算”……综合各船舶企业负责人的反馈,这个所可以确定,这些油罐车存在犯罪嫌疑。

    暴露?多日蹲守无果

    官兵详细调阅翻看了各辆油罐车进出临江乡镇时的监控视频,但由于部分道路没有安装监控探头,而且临江一侧岔路多,很难辨别出油罐车在临江乡镇的停靠点和行经轨迹。

    “线索是走出来的、问出来的”上盘边防派出所副所长陈朝统主动带领官兵驾驶便车到各岔路或监控盲区模拟油罐车行经路线,绘制出多条可能的路线,并通过到各条路线周边村居走访了解,不断筛检、排除,最终摸清了油罐车的实际行经轨迹,并将目标确定在涌泉镇某船厂一处偏僻的外用码头上。

    摸清了路线、确定了停靠点,这个所当即在各个主要路口部署警力,编制一张巨大的法网等待犯罪嫌疑人的出现。

    “难道犯罪嫌疑人收到了风声跑了?还是说他们已经变更上下油地点了?”一连三四天,蹲点守候的官兵也没发现一辆油罐车进出。虽然官兵心中的都有这疑问,但是还是按照既定的方案,坚守在各自的蹲守地点。

     行动!边防官兵跳船抓捕

    3月20日凌晨5时许,两辆油罐车先后沿着高低不平的土路悄悄开进官兵早已蹲守多时的船厂外用码头上,不多时,灵江上有艘小型油船慢慢向这边靠近,最后停靠在这个码头上。当刚刚靠岸的船号为“宏鑫油1号”(化名)的油船向油罐车卸油时,一声令下“上”,早已守候多时的官兵从各个蹲守点冲出来,数量警车也迅速出现堵住油罐车去路。

    “都不许动,蹲下,全部蹲下”,上盘边防派出所官兵迅速控制现场人员,并登上“宏鑫油1号”油船,控制船上人员。不到1分钟,船上岸上12名涉案人员被牢牢控制住,现场查扣油船1艘、油罐车2辆,查获成品油300余吨,涉案价值约150余万元。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钱某等人驾驶“宏鑫油1号”油船在温州市外海域附近从一艘不明来源的油船上以3100元每吨的价格购买了300吨左右的燃料油,整个流程没有合法的手续,以现金全款的方式结清。然后再运送至临海市涌泉镇这一偏僻的船厂公用码头,通过联系其他买家用油罐车以“蚂蚁搬家”的方式进行销售。后经抽油检测,该批成品油的重量为332.453吨。

    办案官兵介绍说:“据嫌疑人供述,他们从外海域以每吨3100元的价格购入,在按市场价每吨4500的样子卖出,除去成本,他们差不多每吨能赚到900左右的利润,比如说这批油330吨的话,他们就起码能赚到30万左右,这个利润是非常丰厚的。”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叶强)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6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