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士信服什么样的指导员

2017年03月23日 09:45:11 来源: 解放军报

    战士信服的指导员,离不开一个“情”字,在“情”里去说与做。

    说,就是带着感情去说,多说发自肺腑的大实话,多说贴近官兵的鲜活话,多说掏心窝子的暖心话,指导员与战士之间的感情就会油然而生。

    做,就是带着真情去做,想战士之所想,急战士之所急,真心实意为战士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作为一名基层政工干部,不付出真情难以换来战士的感动,只有用真情对待战士,用真情感化战士,用真情帮助战士,即使事情再小,战士同样会牢记于心。

    战士信服的指导员,善于给战士在“为什么”和“怎么做”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理论性的话没人爱听,因为大、枯、不切合实际,特别是解决不了问题。正确的理论和现实矛盾之间,战士难以找到一个桥梁。没有这个桥梁,战士根本解决不了自己的思想问题,也解决不了现实利益问题。战士需要的是把理论性的话变为实实在在的事,用实实在在的事来印证理论性的话。

    一个好的指导员肯定会找到理论和实际的结合点。在这个过程中,指导员先把要讲给战士的亲身体验一番,然后讲自己之所信,说自己之所做。只有这样,战士才能信指导员,进而信服他所讲的话、做的事。

    为什么战争年代老兵们讲的话那么感人,因为那是他真真正正干过的,是历经战火洗礼和考验的,所以他讲出来的话才能拨动人的心弦。连队指导员就是要让经历过的人看到真理所散发的光芒,从而更加坚定地走下去,让没经历的人找到追求的目标,从而获得道路的指引。

    战士信服的指导员能“一碗水端平”。

    其实,指导员做事的公平公正最能让战士信服。如果平时就存着私心,指导员在台面上讲的话肯定不管用,因为大家都知道那点“小九九”,只是不好意思说出来。有私心的指导员在台上越讲什么,战士就越烦什么。时间一久,不仅指导员的威信全无,政治工作的威信也会受到影响。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的战士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爱憎分明的个体,我们的指导员们必须与他们一道,对他们报以百分百的真心和真情,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只有这样,才能成为战士信服的指导员。(刘华生)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5161341